Posted on

【棍網球】S&C教練特製針對性訓練餐單 助港隊發揮最大長處

棍網球,香港棍網球代表隊,S&C教練
黃思瀚為香港男子棍網球代表隊成員,同時亦為香港棍網球總會肌力與體能訓練教練

【體路專訪】上文介紹過肌力與體能訓練(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簡稱S&C)教練的工作,今次繼續請來香港棍網球總會的S&C教練黃思瀚(Wesley),談談其職務如何實際地為香港棍網球代表隊帶來益處。

相關文章:S&C教練淺談隊中角色 宏觀微觀兼顧的橋樑

S&C教練並不等同私人健身教練,後者一般協助受訓對象改善體態,S&C教練卻是針對球會或有一定水平的運動員,其主要職責包括:

1. 為球隊製定周期性的健身訓練計畫,以提升運動表現。計劃要讓球隊打法切合教練目標,並透過科技記錄球員數據,讓教練團評估球隊狀況。

2. 減低運動員受傷的機會,如透過製定訓練計劃強化運動員的身體,並避免訓練強度太大落差而引致傷患。

3. 擔任球隊的橋樑,與主教練、球員、球隊醫生、物理治療師等溝通,令球隊運作事半功倍。

棍網球,香港棍網球代表隊,S&C教練

S&C教練的工作如何實際為球隊帶來好處?作為香港棍網球總會的S&C教練,同時為香港男子成年代表隊成員的Wesley就提到,訓練的關鍵是要能夠「應用」到場上。他以自己為例:「我在大學時修讀運動科學,當時也會到健身室訓練,覺得身型健碩一點後,力量也會較大,打球表現也會更好。但接觸S&C的系統性訓練後,才真正能針對運動所需要運用的肌肉作訓練,之後在場上的速度才有明顯提升。」換句話說,個人健身或許只能做到籠統地提升力量或速度,如何把力量與速度的提升應用到球場上,從而令打球表現提升,就屬於S&C的範疇。

棍網球,香港棍網球代表隊,S&C教練
相片由香港棍網球總會提供

然而S&C教練的職責並非只為提升運動員的個人表現,而是要考慮球隊整體發展方向,因此Wesley要不斷與主教練溝通,只有知道主教練對球隊風格的期望後,才能定下相應的訓練計劃。就香港隊而言,訓練就要既助球隊提升力量,同時又兼顧到速度,Wesley指:「香港隊如一般亞洲球隊一樣,身型不及歐美國家的運動員,在棍網球這項可以衝撞的運動中,力量會較為輸蝕。因此我們一方面要提升基本力量,同時又要保持到速度的優勢。」他提到,如果沒有S&C教練,多數的球隊教練會自行在訓練中加入體適能元素,但效果自然會打折扣。

棍網球,香港棍網球代表隊,S&C教練
香港隊球員身形不及歐美國家球員(相片由香港棍網球總會提供)

除了為球隊訂立訓練計劃之外,S&C教練亦要在臨場發揮功能,比如在比賽時記錄表現以助之後作數據分析。Wesley分享自己以S&C教練身份隨隊出外集訓與比賽時的日常工作:「每次到達外地,首要協助球隊適應當地的氣氛與飲食,觀察他們的休息、食量是否足夠,或者訓練量是否合適而讓他們發揮得最好,甚至可能要在酒店做基本的體能測試。」大至因應球員狀態而為教練提供排陣建議,小至住宿的打點,Wesley都會盡量為球員安排好,「比如說球員睡眠質素差,就要為他找出原因,可能是因為枕頭太薄,我們就為他多加一個。睡得不好看似小事,但如果是到外地比賽3星期,對球員的影響就很大。」Wesley看似細微的從旁協助,卻讓球員能無後顧之憂地作賽。

棍網球,香港棍網球代表隊,S&C教練
相片由香港棍網球總會提供

S&C教練另一職責是減低球員傷患的機會,Wesley在日常訓練以致隨隊外出時都會要求運動員透過運動自覺強度(Rated Perceived Exertion)來自我評分,從而了解運動員的身體狀況,避免訓練量及強度太大落差而引致傷患。其次Wesley會透過有系統的訓練強化棍網球運動所用到的相關肌肉,助港隊成員避免不必要的傷患,如筋腱發炎、拉傷、扭傷等,Wesley指:「監察球員的訓練量,藉數據記錄容易受傷的隊員,以及容易受傷的位置,就能以訓練應對。」一直記錄的數據顯示棍網球港隊近年傷患情況持續改善,Wesley謙指不能說是他和另外幾位S&C教練的功勞,當然這是球隊上下共同努力的成果,但串連起所有人的正正就是S&C教練。

圖、文:何子淵(部分相片由香港棍網球總會提供)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6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junior46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棍網球】S&C教練特製針對性訓練餐單 助港隊發揮最大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