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被偷走的這兩年

香港運動員網誌,手球,謝永輝
(Photo Credits:Click Images)

【運動員網誌】「下半季的聯賽大家加油,記得要拎個聯賽冠軍。」我出發到法國前在最後一場聯賽跟隊友說。一年後,我從巴黎回來,那一年的聯賽還未結束,差一點我就可以相隔一年後再繼續出戰同一個賽季。

這一年多的時間,大部分體育賽事取消,我替所有運動員感到可惜,尤其是學生運動員。學生身份結束,可能自始要步入社會大學,再不會有機會全情投入瘋狂訓練,或者由學界的冠軍人馬,成為一個大專賽的「菜鳥」。原本自己已經累積兩年被師兄屠宰的經驗,心在想終於可以在比賽中屠殺對手,就像當日師兄對自己一樣,可是,這個讓自己發光發熱的舞台突然消失了,之前一直付出的血汗、努力和等待都付諸流水。

即使我已畢業多年,但以往每年的學界精英賽、大專賽情景還瀝瀝在目。那一年對手是銀河鑑隊、那一年陣容潰不成軍卻成為冠軍、那一年絕殺對手,那一年被對手絕殺……這些畫面,在與隊友相聚,茶餘飯後都一定會在回味,大家必定會記得那一刻。當學生時可以全情投入訓練,可能為的只是對自己的一個承諾,之後一直向著目標進發。

香港運動員網誌,手球,謝永輝
(Photo Credits:Click Images)
香港運動員網誌,手球,謝永輝
(Photo Credits:Click Images)

學界賽,大專賽取消,對學生運動員來說是一個悲慘的消息。去年已經腰斬了,今年本來初見曙光,突然第四波疫情殺到,本年度賽事能否成事又有未知之數。原本一星期練六天,現在多了六晚的空餘時光,空虛無比。發現一直在抱怨訓練辛苦,不想訓練,現在卻想念每晚在球場的時光。今年目標又變得遙遙無期,可能上年的某場比賽已經是最後一次用學生身份比賽了,就像運動員身份突然被中止了。

兩年時間,是中學的三分一時間,是大學的一半時間,是一半的奧運會周期,不論在那個階段,都是最深刻的,不知不覺被偷空了這兩年的回憶。發現就算怎樣發力去想,都回想不起這兩年在球場上的畫面,都是一些斷斷續續,糢糢糊糊的片段,失了焦一樣。

甚至有些運動員孤注一擲,不理後果,調整身體至最佳狀態去出戰最後一次奧運,為了不讓人生留下遺憾。但最後千算萬算,奧運延期了,整個計劃打亂了,一年後要再次挑戰自己的最佳狀態,到底繼續堅持,還是被打敗?到底還有沒有下一次?

這些日子,一年也嫌多。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被偷走的這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