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足夢・馬澤純】以足球讓父母自豪 快樂富足

【體路專訪】香港,一個千多平方公里的石屎森林,容納了近800萬人,也蘊藏著近800萬個夢想。為香港在綠草場上灑熱血,是葉鴻輝、陳晉一、鍾貝琪、馬澤純、李樂謙、高栢齡,和所有足球員的夢想。但在球場以外,他們與大家同樣在獅子山下18區奮鬥。英雄總從無處來,是他也是你和我;他們的故事,也是你我的故事。

樂富,古名「老虎岩」,相傳因附近岩洞有老虎出沒而得名,但政府認為名字太有剎氣,故在70年代易名為樂富;偏偏「老虎岩」座落於獅子山下,獅虎二物相映成趣。與獨行的老虎不同,獅子從來都是群居動物,就如家中還有2個姐姐5個妹妹的馬澤純一樣。然而在8姐妹中,只有馬澤純是唯一在綠茵場上奔馳的馬家女將,「我算是較遲才接觸足球,因為要到中學有校隊才開始踢,然後又有少許幸運遇上足球學校開辦女子隊,便跟著隊友加入了。」足球學校的基地位於樂富一個停車場頂樓,訓練後又會與隊友到附近餐廳「吹水」,就算一星期只有一課練習,樂富也成為她的足球聖地。

初嘗足球樂趣便遇上足總大力推動女足,連馬澤純也自言奮鬥路上總有幸運女神眷顧,「當時特別幸運地遇上港隊新組U18女子隊,雖然我只上了一、兩課操練,但可能因為仍未發展得很成熟,我才剛剛學踢波也被選中了,的確比較幸運。」入選港青以外,馬澤純也慢慢在球會得到上陣機會。直至2016年東亞錦標賽預賽,她迎來首次穿起「大港腳」球衣的機會,而且更獲主場勝仗,「記得當日不太緊張,但其實一直都很期待代表香港比賽,加上之前已連輸兩場,所以很有決心和團結地想贏回一仗。」結果港隊全場錄得23腳射門下小勝關島,馬澤純的「地標」戰更在鄉親父老面前保持清白之軀,「即使當天是平日,沒太多觀眾,但我們都盡力去踢,不想再讓人感覺我們又輸10球,所以獲勝後真的很有成功感。」

即使當天是平日,沒太多觀眾,但我們都盡力去踢,不想再讓人感覺我們又輸10球。

球圈有云:「沒有球迷的足球算不上甚麼。」近年香港女足地位不斷提升,代表隊成員也感覺到日益受到重視,走在街上月偶爾會被認得出來,「就算並非個個都認得我們,但總會有人認識,所以不可以讓人感覺女孩子不能踢球。穿得起這件球衣就要做好榜樣,讓別人知道我們也是專業的。」然而再專業的球員也是凡人,馬澤純笑說依然會因與姐妹在家中鬧得太過興奮而惹來鄰居不滿。

始終父母這麼辛苦養育我們,我們都很開心做到一些令他們自豪地分享的事。

馬家8姐妹中4個妹妹均喜歡打籃球,排第6的馬丹鳳更成為港隊代表,4妹的嗜好則是越野跑,再加上馬澤純,過半是運動健將,「爸媽都沒有限制我們做甚麼,雖然心底裡也想我們讀好書找好工,但其實都給了我們很多自由,總之健康成長就可以了。」父母們大多都是口硬心軟。縱使他們口裡總說擔心生計、擔心受傷,但每當子女比賽甚或得獎,臉上也會流露出自豪的笑容,「他們會在朋友面前稱讚我們,說我們在哪裡打球、球踢很好云云。始終父母這麼辛苦養育我們,我們都很開心做到一些令他們自豪地分享的事。」

以足球讓父母自豪,用專業換取支持,這是馬澤純的香港故事。

圖:Brian Ching
文:麥景智

原文節錄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6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足夢・馬澤純】以足球讓父母自豪 快樂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