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2020年各行各業都踢逆境波

馬勒當拿60歲離世,震撼全世界球迷。(網上圖片)
各地體育報章頭版悼念馬勒當拿離世。(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馬勒當拿離世令球迷哀慟、香港再次面對新一波抗疫浪潮,各種負面消息湧至,活在2020年的香港彷彿是面對一場踢極唔完的逆境波。在本地體壇層面,仍然維持到體育活動的機會是萬中無一。幸運地,本地足球比賽仍然可以進行,但在本周三(12月2日)政府再次收緊防疫措施之後,港超聯閉門作賽謝絕球迷似乎是無可迴避的情況。2020年各行各業都踢逆境波,疫情之下無一倖免。

愉園球員在上輪比賽手纏黑紗悼念馬勒當拿。(圖:體記阿祺)

周一政府公布最新防疫措施即將生效,包括限聚令收緊至兩人,食肆營業時間縮短至晚上10時,每枱人數由4人收緊至兩人,卡拉OK、遊樂場所、夜店關閉,體育場所方面,泳池將會關閉,健身室及體育處所可繼續開放,唯需遵從限聚令人數,做運動亦要戴口罩,以上措施為期14天。

似曾相識的情況,由今年1月開始周而復始,疫情出現、政府加推措施抗疫、疫情緩和、疫情再現,循環又循環,直到現在第4波疫情仍未間斷。舞台劇演員梁祖堯原本近日在葵青劇院演出劇目《新聞小花的告白2白屋之下》,14場演出只做了5場,現在因疫情令餘下9場演出煞停,難怪他怒問一句,「我哋又做錯過甚麼」。這個問題,相信很多人都想找出答案。劇場界工作的朋友在Facebook上打了一句,「都怪我哋唔識光合作用」,這種心酸的自嘲,相信是很多人在2020年的心聲。

著名舞台劇演員梁祖堯在社交平台上發表心聲。 (梁祖堯IG圖片)
疫情再來,港超聯賽事隨時再次封場。(圖:體記阿祺)

說回本地體育層面,香港學界體育聯會近期因為疫情再次叫停學界比賽,原定12月中展開的學界乒乓球精英賽及學界羽毛球精英賽取消,其他學界賽事不早於明年2月19日復賽。當中、小學又再停課,屬於學界的體育訓練環節又豈能不停?最近兩周小記和行家們一起主講學體會及贊助商舉辦的「小記者計劃」,同樣因為疫情所限改為網上授課,未能面對面和大家交流,也沒有機會在學界比賽場上和學員一起採訪學界健兒,以往大家看來尋常不過的學習日子,現在竟然成為了這樣奢侈的事情。

學界體育比賽暫停,本地其他體育比賽也要中止。周二中午問過足總主席貝鈞奇最新情況,他表示足總競賽部同事將和政府代表開會,跟進如何在疫情下安排本地足球賽事的進度。依貝生所言,甲乙丙組足球賽事暫停是無可避免,港超聯賽事有望維持比賽,只是各港超聯球隊職球員有可能再次被逼家居隔離,球迷短期內難望再次現場觀戰,相信在各方開會有決定之後,這一兩天內便有最新消息。

足總安排防疫措施讓球迷安心入場睇波。(圖:體記阿祺)
球迷爬山睇波,2020年無奈開發的技能。(圖:體記阿祺)

2020年彷彿是一場踢極唔完的逆境波,相似的不利消息由年頭去到年尾重來一次。近日閱讀專欄作家康子的文件,提到幾句說話,值得細味。「我們尚在人間,而不是活在天堂,怎可能有完美?所謂『美中不足,好事多磨』,才是正理。」世道不靖,是非顛倒,以往看似正常的一切因為疫情而全部洗牌重來,舊日價值接受時代糟蹋,變得體無完膚。可恨這場逆境波仍未踢完,甚至可能要一直踢下去,直到曙光再現為止。如何努力生存,如何「學習與遺憾活下去」,願各位香港人觀照自身處境找到方法,在各自崗位上努力踢好這場逆境波。

文:體記阿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2020年各行各業都踢逆境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