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Sports Lecture】水上新玩意與浪共舞 平板賽艇刺激易上手

【體路 X Junior】結合了直立板及賽艇元素的平板賽艇(Board Rowing),能夠以非競賽性質的休閒形象,為賽艇運動帶來一番新氣象。一眾賽艇運動員包括趙顯臻、李嘉文及陳至鋒上月於賽馬會銀礦灣營參加了「平板賽艇初級導師課程」,親身體驗這項新興運動的樂趣,他們指平板賽艇比靜水賽艇更易上手,更預期未來亦會掀起一股熱潮!

香港遊樂場協會營舍部高級經理伍嘉賢

2013年,加拿大夫妻Harold Aune和Marie Hutchinson與水上運動設備製造商設計及研發名為Oar Board的新產品,它利用滑行槳架代替滑座來安裝在直立板上,一般以單人或雙人雙槳艇形式航行。另外亦有製造商在2016年起,為平板賽艇設計充氣式賽艇板,方便使用者易於收納。只要有一塊賽艇板,加上槳架裝備,即可以在海面及河流上划艇。香港遊樂場協會營舍部高級經理伍嘉賢表示,協會在去年將平板賽艇運動引入香港,並協助中國香港賽艇協會開設初級訓練班及初級導師課程,以教授初學者掌握基本技術,「訂購器材及教練培訓是推廣的首步,初學者可透過學習安全指引及基本技巧,享受平板賽艇的樂趣」。

賽艇運動員陳至鋒

平板賽艇 X 生態遊 香港海岸環境有助發展

中國香港賽艇協會技術總監、賽艇港隊教練黃志偉指出,不論是直立板及滑浪風帆板,都能成為平板賽艇的器材。他續稱,一般人或許認為賽艇只能在靜水進行,難以承受風浪,平板賽艇則可以打破這個觀念,繼而認識靜水及海岸賽艇。平板賽艇的速度比獨木舟快,意味使用者划到遠距離可更省力,加上香港獨特的海岸環境亦有助發展平板賽艇:「它適合航行約10公里的距離,而且平板賽艇的艇身較闊,更容易平衡。配合在獨特的海岸環境下,香港十分適合透過平板賽艇進行海上生態遊。」平板賽艇暫時尚未發展國際賽事,黃sir認為是要保留這項運動的發展彈性:「若果發展到專業賽事,大家便會花很多成本去改造直立板,反而失去這項運動彈性大的優點。」

(圖:中國香港賽艇協會提供)
賽艇運動員趙顯臻

直立板設計更輕巧 趙顯臻:新手能享速度感

當日港隊賽艇運動員在梅窩銀礦灣接受初級導師課程,透過課堂、分組練習及考核3部分,掌握平板賽艇的教學技巧及安全知識,以及考核教練資格。趙顯臻指平板賽艇與靜水賽艇的技巧上,唯一不同的是用滑行槳架代替滑座,發力原理亦有少許分別,「我們在導師課程學會由器材開始介紹,然後到安全指引及平衡、轉彎等技巧。平板賽艇和一般賽艇最大分別的是座位設計,後者使用滑座讓艇身推進得更快,但平板賽艇為求穩固重心,需要固定座位以免『反艇』。另外直立板設計較賽艇的重量輕,讓新手能更享受速度感。」

賽艇運動員李嘉文(圖:中國香港賽艇協會提供)

肌肉發展平均 李嘉文:賽艇入門之選

去年曾在主場出戰世界海岸賽艇錦標賽摘下銅牌的李嘉文(Carmen),指平板賽艇亦比其他水上運動需要運用更多組肌肉,有助使用者的肌肉發展更平均。在能夠感受被海浪推進的感覺下,Carmen認為會提升新手對賽艇運動的興趣:「它比靜水賽艇更易掌握技巧,如果初學者有意學習賽艇,從平板賽艇入手是一個好選擇。」

圖、文:李子正(部分相片由中國香港賽艇協會提供)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6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Sports Lecture】水上新玩意與浪共舞 平板賽艇刺激易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