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棍網球】港隊新主帥上任 練兵挑戰男子U20世錦賽

香港棍網球,棍網球

【體路專訊】香港隊棍網球隊新任主教練Mr. Chadwick David Fairfoull在今年3月來港上任,但因為疫情影響,10月才親身見面領導香港隊球員練習。Coach Fairfoull上任之後的其中一項任務,正是來年的男子U20世界錦標賽,近期他親自監督U20隊伍訓練,並且有一連串計劃讓球員在面對疫情的困難環境下,能夠繼續提升狀態及水平。

香港男、女子代表隊將在2021年出戰三大賽事,包括4月的男子世界錦標賽外圍賽、7月的女子世界錦標賽及6月的男子U20世界錦標賽。其中,男子U20世界錦標賽將在愛爾蘭利默里克(Limerick)舉行,暫定有20支不同國家及地區的隊伍參加。

香港棍網球總會在今年請來加拿大籍新任主教練Chadwick David Fairfoull執教,這位加拿大教練擁有30多年的教學經驗,在加拿大的室內棍網球和草地棍網球比賽中4次被授予年度最佳教練獎,實力受到外界肯定。問及為何Coach Fairfoull會毅然東來香港執教,他接受訪問時解釋說:「自己在加拿大執教多年,過去5年在美國工作,偶然間收到來自香港的聘約,和妻子商量過後決定前來一試,沒有記錯這件事剛好發生在上年聖誕節期間。」

香港棍網球,棍網球

香港棍網球,棍網球

Coach Fairfoull離開美國校園的執教生活,今年3月抵港,由於他以前從未到過香港甚至亞洲,今次前來絕對是全新體驗。來港之後,他發現香港球員的水平比他想像中更好:「香港棍網球隊成員多數是大學才開始練習,但水平比我想像中更高。一班香港隊球員有兩樣好處,一是很有慾望去學習新事物,二是對於這項運動很投入,無論是個人或是團隊層面都有上進心。同時,一班球員的IQ很高,閱讀球賽能力很強。」

香港U20隊伍在周日早上抽空在中山紀念公園足球場訓練及進行男子超級聯賽,烈日當空下全情投入,Coach Fairfoull除了落場指導香港隊之外,還利用攝錄機拍下片段再分析檢討。Coach Fairfoull說,3月來港時疫情嚴重,大大影響了他的部署:「一開始來港時根本不能一班人練習,只能夠找幾個球員一起練傳波,還有安排網上課程讓他們跟進。我也安排了不同球隊的比賽片段,讓大家了解外面球隊的打法如何。」

疫情稍微好轉之後,Coach Fairfoull便安排香港U20隊伍練習,他介紹現時U20隊伍的情況時表示:「我們現時有38人在訓練名單之中,到最後會選擇26人明年6月去愛爾蘭參賽。暫時未訂下參賽目標及決定最終球員名單的日期,一切要看球隊進度而定。」目前U20隊伍每星期最少有一課練習及一次比賽,同時每星期兩次健身,盡量做到一周4次訓練,讓球員有充份準備迎戰U20世錦賽。Coach Fairfoull續指,他理想中的情況是未來6個月安排友賽外隊,具體情況仍然要隨機應變。

香港棍網球,棍網球

這位加拿大人續指,目前U20隊伍中有3至5人是有潛質升上一隊,然後參加男子世界錦標賽外圍賽。這項賽事是4月在新西蘭舉行,但也有可能因為疫情延至10月。除了專注香港隊及U20隊伍之外,Coach Fairfoull也不忘培育年青新一代,將會落力推廣棍網球培訓計劃(Development Academy Program),幫助小孩盡早接觸棍網球。香港隊隊長兼U20助教麥浩駿表示,這個計劃年齡層是由8歲開始,歡迎在此或以上不同年齡人士參加。Coach Fairfoull介紹道:「如果想提升這項運動的水平,最好是早一點讓小孩去打棍網球,讓他們感受箇中樂趣,我從前在加拿大都是這樣一邊玩樂、一邊成長。」

資料來源:香港棍網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棍網球】港隊新主帥上任 練兵挑戰男子U20世錦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