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足夢・葉鴻輝】由長發邨街童到港足上陣王

當年葉鴻輝獻出人生首次飛撲的龍門,如今已被改建成花槽。

 

【體路專訪】香港,一個千多平方公里的石屎森林,容納了近800萬人,也蘊藏著近800萬個夢想。為香港在綠草場上灑熱血,是葉鴻輝、陳晉一、鍾貝琪、馬澤純、李樂謙、高栢齡,和所有足球員的夢想。但在球場以外,他們與大家同樣在獅子山下18區奮鬥。英雄總從無處來,是他也是你和我;他們的故事,也是你我的故事。

青衣,因青衣魚而得名,自70年代起高速發展成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在不足11平方公里的小島上聚集了30個大小屋邨屋苑,容納了超過18萬名香港人。在這30個屋邨屋苑中,坐落青衣船廠舊址的長發邨絕非最起眼的一個。然而就在落成的一年後,長發邨便孕育出現今港足其中一名標誌性人物。「其實最初是因為哥哥踢才令我接觸到足球的。那時候做完功課就會一起和鄰居落街踢球,所以長發邨也算是我足球的起點。」葉鴻輝說道。

每場都不能輸⋯⋯所以競爭特別大、樂趣也特別多。

葉鴻輝小時候與大家一樣,放學後也是跟同學飛奔到球場「跟隊」踢波。「跟隊」是街場的獨有文化,先失球的一隊要離場讓下隊上場。葉鴻輝自青年軍時期已被盛讚心理質素極佳,或多或少也與這街頭文化有關,「每場都不能輸,尤其是周末輸了一場就要等兩、三小時才能再踢,所以競爭特別大、樂趣也特別多。」

好勝不服輸,自信心也自然爆棚。門將講求的不只是技術,自身氣勢也是重要一環。初出道的葉鴻輝被寄予厚望,18歲那年已獲選進「大港腳」集訓名單,未滿20歲更奪得東亞運金牌、成為大家口中的「英雄輝」。「最初時會特別想表現自己,但愈成長就會知道代表香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落場不單止要表現自己,更是代表所有人去證明香港足球。」東亞運奪冠,算是證明香港足球並非一潭死水,亦為球壇帶來更多希望和資源。只是一面金牌並未替港足找到翻天覆地的改變,戰績未見太大改善之餘,入場人數持續不太理想。「初初代表香港時不太多人留意港足比賽,但其實當時的港隊反而會覺得有球迷會有壓力,因為一落敗就會被罵。」幸而轉捩點就在2015年出現。

近數年球迷的歸屬感更大,尤其主場會有很多球迷入場支持,令我們都很享受比賽。

港足當年出戰11場國際賽,取得6勝3和2負佳績,其中主場賽和中國一仗更成佳話。那晚旺角場早早掛起紅旗,全場6071名球迷加上電視機旁的你和我,成為了葉鴻輝這個港隊最後一關的後盾。「英雄輝」當日再做英雄,多番在門前力挽狂瀾,與隊友組成血肉長城,「近數年球迷的歸屬感更大,尤其主場會有很多球迷入場支持,令我們都很享受比賽,同時推動我們交出最好表現,不讓大家失望。」

5年過去,葉鴻輝年初也踏入而立之年。由當初那個長發邨打滾的小伙子,到成為港足場上的精神領袖,經過的不過是廿年光境。「坦白說真的沒想過足球能給我這麼多,小時候只為享受足球樂趣、跟朋友玩樂,沒有想過會做到職業球員,更沒過想代表香港。」去年的世盃外後,葉鴻輝成為港足史上的「上陣王」,至今累積了76場經驗,「我沒特別去想要代表到某個數字或年紀,尤其在香港隊是以能力行先,我相信這些都是用我能力去證明,當我還有這個能力時都想繼續代表香港出戰。只是我也30歲了,還能踢多少年也是未知數,當然希望有更多年輕門將能繼續進步,他們有的是時間。」

我們不是完成球賽就算數,而是要交出100%,令自己無悔、對得起這個地方和市民。

「希望他們知道代表香港不單是踢一場比賽般簡單,更是背負了球迷和市民的期望。我們不是完成球賽就算數,而是要交出100%,令自己無悔、對得起這個地方和市民。這個就是作為港隊成員的其中一個使命。」作為港隊老大哥,葉鴻輝要讓後輩知道穿上球衣的意義。但脫下戰衣後,他著實也與我們一樣,是一個愛香港的香港人。即使那獻出人生第一次飛撲的長發邨小球場,如今已變成居民休憩空間,連龍門框也變成花槽,葉鴻輝仍會是那個葉鴻輝。

以己之長,無悔於港,這是葉鴻輝的香港故事。

圖:Brian Ching
文:麥景智

原文節錄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6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足夢・葉鴻輝】由長發邨街童到港足上陣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