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12球員採法律行動追討賠償 批富力「不尊重合約精神」

【體路專訊】富力R&F退出港超聯事件餘波未了,雖然已有不少球員在港超或甲組球會落班,但部分球員與舊會的合約問題仍未解決。12名前富力球員決定入稟勞資審裁處,追討原合約期內的薪金。有份追討的林恩許批評舊會不尊重合約精神,形容若對方能亳無後果地解約是「瘋狂」。受委託的律師行則發聲明指,相信富力會「做正確的事」。

富力10月中完成上季復賽後突然宣布退出香港聯賽,陣中球員其後曾到足總求助及諮詢意見,但當時已有球員指幫助不大。到新球季開始後,陸續有球員到新球會落班,包括續戰港超的盧均宜、林衍廷、方栢倫、馮慶燁及林恩許,以及轉戰港甲的麥富城及陳嘉宝等。不過轉會並不代表與富力的合約問題已解決,據悉只有7名球員接受富力提出的賠償方案。

富力(白衫)在上季煞科戰與東方互交白卷,亦是該隊最後一次比賽。(圖:體路資料庫)

 

另外12名球員近日已委託律師行協助向富力追討欠薪及賠償,據悉將會在月內向球會提出申索,勞資審裁處則會在一個月內舉行聆訊。該批球員發表聲明,指對富力「出乎意料地退出港超聯感到震驚」,並一直嘗試與球會接觸,但未能從富力一方得到正面答案。他們又表示富力多次回覆說法不一致,並只曾在本月13日收到富力代表律師的書面通知,指已在10月14或15日解約。

聲明續指與富力簽署的合約列明球會退出任何足總聯賽的話,球員有權追討餘下合約期的所有薪金,「但現時富力在違約及違反勞工法例下,拒絕支付全數款項」。他們又透露獲球會告知,富力地產董事長李思廉直接參與有關球會和向球員支薪的決策。受委託的高葉律師行亦發聲明,強調僱主需在合約完結後7日內向僱員支付所有款項,否則有機會是刑事罪行,相信富力會「做正確的事及向所有人支付應得的款項」。

林恩許轉會後未曾為富力上陣。(圖:體路資料庫)

 

其中一名有份採取法律行動、已為新球會東方龍獅上陣的林恩許對最終要與舊會對簿公堂感失望,惟批評對方並無尊重合約精神:「合約就是合約。如果你能在沒有任何後果地解約或不履行合約的話,那一份合約除了將球員綁在球會外,還有甚麼意義?對我們還有甚麼保障?這完全是瘋狂。」他又指若早知富力會退賽,簽約前必定會再三考慮,又強調在疫情影響各行各業下,絕不希望有其他人遇到同樣情況。

祖亞昆(右)(圖:體路資料庫)

 

近日本地球壇亦有另一宗球會被追討欠薪事件。效力港超前球會夢想FC兩季的西班牙外援祖亞昆,早前向國際足協(FIFA)追討夢想逾一年的欠薪,月前獲判勝訴並可獲賠80萬港元。夢想當時以港菁的會籍角逐,今季則易名為景峰出戰港甲。景峰因此事被罰在未來3個轉會窗禁止註冊新球員,但由於今季港甲要求每仗至少派兩名U22球員上陣,該會未有相關球會下決定退賽兩季。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12球員採法律行動追討賠償 批富力「不尊重合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