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完成課程回歸飛馬首操 郭嘉諾自言感罪疚:要時間建立球隊

【體路專訊】港超聯球隊天水圍飛馬主教練郭嘉諾月初完成教練牌照課程後一直接受家居隔離,到今日(23日)終於「復出」在天業路公園球場主持回歸後首課操練。這位省港盃冠軍教練感嘆自己在球隊「開咧」時缺陣,充滿罪疚感下自覺成為罪人,又指球隊各人在場上各自為政,希望用時間建立一支踢進取足球的飛馬。

基斯、山度士、古安奴及班拿度(左起)

飛馬上星期六於元朗大球場4球不敵冠忠南區,重返大西北首場主場聯賽就大敗而回,開季戰績2勝1和3負。新任主帥郭嘉諾上月「北上」完成Pro Licence教練課程,雖然月初已經回港,但又因為要接受家居隔離,結果開季6仗均未能現場督師。郭嘉諾日前終於完成檢疫,今日首次親身主持開季後的操練,亦是4名巴西外援加盟後首度在其親自帶領下訓練。不過古安奴、山度士、班拿度及其他在上周六正選的球員只在場邊作恢復練習,其餘則參與正常控傳及隊內賽等訓練。他透露在隔離期間一直有透過視像參與訓練,比賽期間亦有向球員講話及作換人調動。

不過郭嘉諾對於未能親自督師仍感到內疚,收操後的訪問開首便說自己成為罪人:「因為一個主教練在『開咧』時離開球隊40日,是會對球隊影響很大,我自己的罪疚感都很大。球隊現時成績不算太差,只是有點飄忽,始終我不能在現場提場的話,他們踢起來都和要求有分別。」他補充指一眾教練團成員已替他分擔不少工作,但認為視像與現場教導始終會有分別。

回顧開季6場賽事,郭嘉諾指球隊領先的比賽全數勝出,但先落後則全數落敗,而且都是在形勢較好時落後:「失球後的心態一定要調整,而且一直不能入球也令後防壓力很大,所以我沒有責怪後防球員。」他又認為場上的球員有時候各自為政,亦令整隊未能踢出屬於飛馬的進取足球:「孫銘謙是大埔時的孫銘謙,羅振庭又是元朗的羅振庭,巴西球員又未及融入,場上就像是11個個體而不是一支球隊,大家都要打開和放低自己才可。」

郭嘉諾已經完成教練牌照課程,現正等候公布考試結果,但他指在課程中學到很多球場外的東西,包括處理類似球隊現時的心理問題等。不過他亦表明,今季對飛馬而言將會非常不容易:「飛馬會經歷一個艱難球季,因為疫情加上很多新球員,而且沒有參與復賽下狀態一定不足,我們都要承受這個後果。建立球隊是需要時間,可能我回來後的戰果都未必有改善,我也要為令球迷失望道歉。但我希望球隊有耐性,因為我們的球員是有質素的。」

飛馬近年換帥頻頻,西班牙教練柏度前季更領軍4仗就被炒,外界亦關注「郭Sir」帥位有否壓力:「『羅生』(班主羅傑承)都明白我們要時間建立球隊,加上我又缺陣一陣了,教練團都幫我『頂』了不少,我亦要感謝球隊讓我完成課程。」飛馬周六會再上陣面對晉峰,他指到時必定會強陣出擊爭取3分及球隊信心。

領隊伍潤泉(左四)今日亦有到場。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完成課程回歸飛馬首操 郭嘉諾自言感罪疚:要時間建立球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