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冷知識】NCAA籃球60年代怪例 禁止入樽非香港獨有

運動冷知識,渣巴,籃球
Credit: College Slam Dunk & 3-Point Championships

【體路專欄】上次跟大家提過,部分香港籃球街場會張貼「請勿入樽」告示,避免場地使用者受傷或損壞籃框(相關文章:籃球街場為何禁止入樽?。不過原來禁止入樽並非只在香港出現,60至70年代期間的美國大學聯盟NCAA亦曾經有長達10年之久禁止球員在比賽中透過入樽來得分。

運動冷知識,渣巴,籃球
Credit: NCAA

NCAA是美國國家大學體育協會的縮寫,這個長達100年歷史組織所管理的大專比賽被視為國內水平最高,更是美國運動員的搖籃。不少球員都在NCAA比賽中嶄露頭角,而且許多重量級NBA選秀狀元都來自NCAA聯盟的大學,自然也令NCAA籃球比賽獲得關注。

NCAA籃球比賽禁止入樽的故事要從1966年說起。當年美國大學籃球界冒起一顆超級新星: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Lew Alcindor,他後來易名為Kareem Abdul-Jabbar,亦即著名的NBA傳奇「天勾」渣巴。由於NCAA當時不容許大學新生參賽,所以高中時已經技術出眾的渣巴作為「新鮮人」的首年只能當觀眾,但在隨後一年即展現其強橫能力,首場比賽已經取得打破聯盟紀錄的56分,並以場均29分、15.5籃板的數據帶領學校全年以30戰全勝的成績奪得NCAA冠軍,同時成為應屆最傑出球員。

運動冷知識,渣巴,籃球
Credit: UCLA

渣巴的強大獲得外界關注,然而就在他準備出戰1967-68年賽事時,NCAA卻突然宣布新球季禁止球員入樽得分,原因是擔心球員因入樽而受傷,並在報告中引用1,500個上一學年球員在籃板附近受傷的案例。雖然NCAA聲稱以球員安全考慮作為出發點,但外界猜測實施新條例與渣巴有關,因為這位身高達2米18的中鋒在過去學年多次於對手面前入樽得分,故NCAA迫不得已出此「下策」阻止他,媒體因而把入樽禁令稱為「Lew Alcindor條例」。

渣巴當時就認為禁令是另一形式的種族歧視:「當你細心一看,會發現大部分入樽的球員都是黑人運動員。」事實上在渣巴帶領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奪得冠軍前的一年,西德克薩斯學院(現稱德州大學艾爾帕索分校)正是以5個黑人正選球員的陣容取下NCAA冠軍,更是在決賽中擊敗全白人球員組成的隊伍,也難怪新規例惹來種族歧視的臆測。可惜的是,入樽禁令未能阻止渣巴繼續主宰整個NCAA比賽,他在這段時間發展出新技能——無人能阻的勾手投籃,帶領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在1967-68、1968-69連續兩個學年比賽均以29勝1負的佳績奪冠,這位3連霸功臣亦連續3屆當選NCAA最傑出球員。

運動冷知識,渣巴,籃球
渣巴加盟公鹿後,帶領球隊於1971首奪NBA總冠軍(Credit: NBA.com)
運動冷知識,渣巴,籃球
渣巴(左)的勾手幾乎無人能阻,亦因此獲得「天勾」外號。(Credit: Skyhook Foundation)

按此重溫渣巴勾手精彩片段

渣巴在1969年大學畢業後以應屆NBA選秀狀元的身份加盟公鹿,首年成為最佳新秀後,翌年即帶領球隊勇奪總冠軍,場均31.7分、16籃板的他亦成為最有價值球員。渣巴效力公鹿6個球季後被交易至湖人,此後再於80年代贏得5次NBA總冠軍,並在1989年結束20年職業生涯,為「天勾」傳奇劃上句號。生涯共取得38,387分的渣巴現時仍高踞NBA總得分榜首位。

美國籃球協會聯賽ABA(1976年與NBA聯盟合併)在1976年起於全明星賽中增設入樽賽,同年NCAA亦取消維持10年的入樽禁令,入樽於1967-77年賽事再度成為合法得分途徑。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2016年頒授自由勳章予渣巴時,亦有重提當年的NCAA入樽禁令:「他們沒有說禁止入樽是因為渣巴,但正正就是因為渣巴。當一項運動改變它的規則,只是為了讓你打得更困難,那麼你真的很強。」相信往後大概也未必有另一位球員,能夠如渣巴一樣,厲害得足以讓聯盟特地修改規例來「鋤強扶弱」。

運動冷知識,渣巴,籃球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頒授自由勳章予渣巴時,特意擺出勾手投籃動作(Credit: NBA.com)
運動冷知識,渣巴,籃球
渣巴與公鹿球星「字母哥」合照(Credit: Kareem Abdul-Jabbar Facebook)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冷知識】NCAA籃球60年代怪例 禁止入樽非香港獨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