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疫苗面世 來年東京奧運可望有觀眾?

(圖:東京奧運官方Instagram)

【體路專欄】2020年轉眼來到11月中,近日最新消息是新冠肺炎疫苗有望面世,周一消息傳出之後,美股及歐洲股市都上揚,連帶抗疫概念股、旅遊概念的郵輪及航空股同樣向好。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周一前往日本與首相菅義偉見面,表示有信心容許觀眾入場欣賞來年東京奧運比賽,條件之一是運動員及入場觀眾都要注射疫苗。

巴赫在周日抵達東京,周一和菅義偉見面,是他在疫情爆發之後首度出訪日本。巴赫強調注射疫苗是確保東京奧運可以安全舉行的重要措施,並且對《法新社》表示他們正在努力設想各種方法讓東京奧運正常舉行。日本首相菅義偉再次強調決心在明年夏天舉辦東京奧運,以此證明人類已經擊敗新冠肺炎病毒。

目前看來,疫苗是國際奧委會及東京政府的共同寄望,就看是美國藥廠輝瑞、莫德納哪一家比較可靠,又或者是否會有更多藥廠研發到相關產品,可以令到人類勇敢戰勝疫情,再次享受自由旅遊穿梭世界的日子。只是,刻下歐洲疫情再次爆發,英國在周一新增2.1萬宗確診,累計病例達139萬宗。就連瑞典都宣布下周二起收緊限聚令,呼籲民眾多留在家中以免疫情惡化。看看利物浦球星沙拿在參加國際賽事後確診,即使休養後可以復原,也令球隊嚇了一驚,同時令大家再次意識到這個病毒傳染力極強。

(圖:東京奧運官方Instagram)

回看香港,政府為了防止疫情再度爆發,上周六再次宣布收緊限疫措施。對於一眾體育人來說,最麻煩是規定在室內體育處所和公眾溜冰場運動時必須佩戴口罩。這一措施推出,馬上令到籃球總會煞停原定11月16日舉行的工商盃比賽,也令本地籃壇活動再次冷卻下來。目前外界吹風,最怕是12月聖誕會有不少港人包括留學生由外地回來度佳節,最怕屆時會有歐美疫情由此傳入,令到疫情沒完沒了,同時打沉體壇原有的活動。

可以預期,即使疫苗面世,在最初期的半年可能仍有很多人抱持觀望態度,不想做第一批白老鼠,除非是為了商務工作不得不頻繁出遊者才要早早注射。如何在疫情下正常存活,這一點可以預期是未來半年及一年內大家必需要面對的課題。

(圖:何詩蓓Instagram)

說了頗多正經的故事,當然要提一些好事情振奮人心。香港女飛魚何詩蓓近日在匈牙利參加國際游泳聯賽,成功在女子4×100米接力泳賽拿到第一名,而且她游出51.12秒的時間,再破亞洲短池紀錄及香港紀錄,近期10個比賽日內7度刷新亞洲紀錄,正是狀態大勇。如果這股勇銳可以保持到來年東京奧運,也許這位23歲的天蝎女可以成為香港首位拿到奧運獎牌的泳手。

愉園前鋒羅拔奧度連中三元。(圖:愉園)
愉園官網有趣改圖。(圖:愉園)
(AFC官網截圖)

另一邊廂,港超聯球隊愉園都有好消息傳出,他們在本輪菁英盃6:1大勝晉峰,外援米基爾及尼日利亞前鋒羅拔奧度各入三球,結果得到亞洲足協提名參加本周最佳表現亞洲球隊(東亞及東盟)的選舉,對手有日本仙台維加泰及新加坡獅城水手。愉園公關部更抵死地在官方Facebook撰寫了一段選情告急的文字,呼籲球迷「唔玩政治,專做實事。聚焦香港波,踏實為球迷」,總之記得投票投票投票!老牌球隊愉園回勇,吸引了不少該隊球迷歸位,如果可以持之以恆地有表現,相信會是衝擊球市前進的一股力量,甚至吸引更多球迷重新入場撐起球市。如果想見到香港球隊再次揚威亞洲,球迷不妨登入投票,支持本地薑揚威亞洲吧!(投票網站: 可按此

(圖:愉園)

文:體記阿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疫苗面世 來年東京奧運可望有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