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菁英盃】東方淨勝愉園報仇 梁冠聰籲外界更關注香港足球

【體路專訊】重新開放觀眾席的首日,今日(7日)共上演兩仗菁英盃分組賽。尾場的東方龍獅在旺角大球場兩球淨勝愉園,報回首輪分組賽一敗之仇。中堅梁冠聰賽後感謝800多位入場的觀眾,又希望有更多人支持香港足球,「球迷用行動證明他們需要足球,足球也需要他們。」頭場的晉峰在形勢佔優下只與冠忠南區踢成1:1,但已取得開季以來的第1分。(相關報道:【菁英盃】觀眾席上重現人氣 球迷望外界少潑冷水「不支持也不用踩」

羅拔奧度

盧卡斯

愉園及東方繼首輪分組賽再度碰頭,前者在該場憑葉卓文及盧斯安奴的入球補時「絕殺」對手,但今仗只有盧斯安奴繼續正選。兩名賽前正式加盟的尼日利亞前鋒只有羅拔奧度正選上陣,註冊成「超級外援」的艾迪比帝先任後備。東方就有16歲的馬希偉首度正選,但後備名單只有5名球員,當中全部均非U22適齡球員。

東方開賽9分鐘先取得機會,盧卡斯的近射被屠俊翹救出後再搏得十二碼,辛祖操刀中鵠為球隊2分鐘後領先。首次在香港亮相的羅拔奧度上半場顯示出不俗的衝刺力及停球技術,更曾在兩分鐘內兩度爆過東方中堅梁冠聰,但楊迪麟及林毅東接應其傳中的射門均無功而還。另一名愉園外援查理史葛狀態比上仗提升不少,傳球及攔截都有水準表現。不過東方中後段再取得入球,盧卡斯37分鐘接應利馬傳送左腳射門中內柱入網,助球隊半場領先兩球。

東方小將馬希偉(左)首次正選。
查理史葛這次控定高空球,搏得觀眾一陣掌聲。

換邊後愉園一口氣作出3個調動,分別換入蕭志豪、簡嘉亨及林樂賢,但進攻表現未見太大起身。前線只有羅拔奧度一人面對東方兩名中堅,但始終獨力難支,77分鐘被同鄉、尼日利亞前小國腳艾迪比帝入替。東方下半場則明顯放緩節奏,較有威脅的射門只有利馬78分鐘無人看管的頭搥被屠俊翹撲出。愉園尾段大舉壓前惟始終未能「破蛋」,最終東方維持兩球勝果完場。

梁冠聰(右)早段兩度被羅拔奧圖壓落底線。

相隔大半年再在現場觀眾面前獻技,東方中堅梁冠聰笑言有少許不習慣,同時感覺也很特別:「對球員來說,球迷的聲音不論好壞都會份外落力,所以這種感覺再次回來都很特別。我覺得香港足球是要更多球迷支持,球迷也用行動證明他們需要足球,足球也需要他們。」球迷再次入場也代表柴台聲音亦隨之回來,今仗也有球迷在席上不時大罵球員及球證,但梁冠聰笑言即使聽到粗口也很開心:「因為親和力很強吧!其實香港足球是需要關注,球迷入場就是對我們最好的支持,我們都想踢更好的足球給他們看。」

雖然旺角場最終只有850名球迷入場,但他指已比預期中更好,希望可以逐步回到近千,甚至過千人入場的水平。至於自己的表現,他指雖然頭15分鐘有兩次犯錯,但認為自己在改正錯誤後的發揮不俗,也滿意自己其後的表現。主帥李志堅就認為一個職業球場需要有球迷入場,樂見觀界席上重現人氣:「有了這個好開心就一起去保護這件事,不要讓外界有很多不同說法,希望可以這樣維持下去直至完全正常。」

羅拔奧度(左)
艾迪比帝

 

首次為愉園上陣的羅拔奧度透露,今仗是其6個月以來首場正式比賽,並滿意自己上陣77分鐘的表現:「很開心能重返球賽,能得到些上陣時間的感覺非常好。雖然比賽結果不理想,但我自己的表現已經很好。」他又大讚旺角場的質素及球賽氣氛:「球迷不斷吶喊去幫球隊打氣,也令東方更有動力去和我們比賽,總括而言氣氛真的不錯。」主帥鮑家耀就稱,有球迷在場令部分經驗較淺的球員有少許緊張:「有現場觀眾的確會令他們更投入,但同時聽到批評聲音也可能令他們更緊張,所以我都提醒過,有球迷是應該令他們更興奮。這些情況始終都要面對,也要汲取更多經驗。」對於兩名尼日利亞新援,他指奧度在比賽中已顯示出速度,但剛完成隔離不久的艾迪比帝仍未完全在狀態。

黃偉國(右)

頭場晉峰收起費利浦薩及艾拔簡勞兩名外援,上半場僅11分鐘就被南區的夏志明「窩利」攻破大門。不過這支「升班馬」之後亦不落下風,曾有黃偉國近門快腳被謝德謙救出。終於到18分鐘,黃偉國離門約20碼起腳射穿謝德謙的十指關,為晉峰追成1:1,半場亦以此比數完結。換邊後繼續以晉峰的攻勢較多,當中今仗出任隊長的羅浩賢一記「半窩利」僅僅越楣而過,茹子楠的近射亦只中網側。隨著後備入替的何思哲勁射中楣,晉峰亦未能再有入球,但仍以1:1的賽果取得開季首分。

夏志明(左二)
黃偉國(中)

 

晉峰入球功臣黃偉國指,對取得個人在職業賽事的首個入球感開心,尤其能夠幫助球隊取得分數,又指球隊已繼續進步:「經過有大敗有反敗的3場後,今次的分數是全隊功勞,就算球隊防守高空球可能會蝕底,但今場都做得比之前好。」對於終有球迷入場,他直言對球員有振奮作用:「雖然今日觀眾並非太多,但每當我們組織進攻都有球迷吶喊,的確能幫助我們。」

南區前鋒夏志明亦指有球迷在場,令比賽氣氛亦特別不同:「感覺整場比賽的重要性都提高不少,也令我們更有動力爭勝。可惜美中不足的是未能以勝利報答遠道而來的球迷。球隊的確已盡全力,但仍有很多改善空間。」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菁英盃】東方淨勝愉園報仇 梁冠聰籲外界更關注香港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