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冷知識】英超球衣為何繡上小紅花?

虞美人花,運動冷知識,英超球衣

【體路專欄】每年11月初的英格蘭超級聯賽上,各支球隊的球衣上都會多繡一朵小紅花。小紅花英文名稱為Corn Poppy,中文名稱為虞美人花,與用於生產鴉片的罌粟花(Opium Poppy)同科不同種。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虞美人花象徵紀念戰爭中陣亡的士兵及死難者。

虞美人花,運動冷知識,英超球衣
虞美人花(Credit: Pixabay)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加拿大軍醫John McCrae在比利時法蘭德斯(Flanders)為陣亡戰友Alexis Helmer主持葬禮後,在1915年5月3日寫下著名的詩作《在法蘭德斯戰場》(In Flanders Fields),詩作第一句便提到他在墓地上看見的鮮紅色虞美人花。John McCrae把詩詞投稿至英國雜誌《The Spectator》,不過被拒絕刊登,隨後則獲得另一雜誌《Punch》於1915年12月8日刊載。《在法蘭德斯戰場》面世後隨即被廣傳,成為當時極流行的詩,並被翻譯成不同語言。當時詩作經常被用作戰爭與政治宣傳,而英國亦以此來鼓舞士兵抗敵。

一戰於1918年11月11日停火,英王佐治五世於1919年提出在停戰一周年當日為戰爭中犧牲的士兵與平民進行兩分鐘默哀,因此1919年11月11日出現了英國史上第一個國殤紀念日。紀念日時至今日已有超過100年歷史,並已演變成紀念一戰、二戰及其他戰爭中離世士兵與平民的節日。

虞美人花,運動冷知識,英超球衣
國殤紀念日上,團體會獻上虞美人花組成的花圈(Credit: Pixabay)
虞美人花,運動冷知識,英超球衣
倫敦塔外的虞美人花(Credit: Pixabay)

至於在John McCrae詩作《在法蘭德斯戰場》中提到的虞美人花,則成為了紀念及寄望和平未來的象徵。在國殤紀念日的紀念儀式上,不同組織都會獻上由虞美人花組成的花圈,人民亦會於11月初在衣服上佩戴虞美人花,倫敦到處亦會見到紅花裝飾。在運動場上亦傳承了佩戴小紅花這傳統,各支英超球隊會在11月賽事中穿起繡上虞美人花的特別版球衣作為紀念,比賽前亦會有紀念儀式,部分球會亦會把社交媒體頭像換上有小紅花在旁的球會會徽。

虞美人花,運動冷知識,英超球衣
英超球會在11月穿起繡上虞美人花的球衣作賽(Credit: Liverpool FC)
虞美人花,運動冷知識,英超球衣
Credit: Arsenal FC

紀念之外,現時英國的虞美人花主要由皇家英國退伍軍人協會(Royal British Legion)製作,出售的同時亦籌款協助退伍後需要援助的軍人。英超賽會自2012年起支持皇家英國退伍軍人協會,在11月國殤紀念日周末的比賽中,球證及各隊球員會穿上有虞美人花的球衣,球員的比賽球衣及簽名球衣則會在11月至12月期間拍賣,為退伍軍人協會籌款。周邊商品亦有虞美人花的球會會徽扣針,讓球迷以另一種方式表達支持,每個盛惠£4.99英鎊(約港元$50)。

虞美人花,運動冷知識,英超球衣
在英超官網可以找到Poppy的頁面(Credit: EPL)
虞美人花,運動冷知識,英超球衣
有虞美人花在旁的球會會徽扣針(Credit: poppy shop)

截稿之時,暫時只得9支英超球隊的虞美人花版本主場球衣接受拍賣出價,大部分於月底結束競投。暫時透過拍賣球衣籌得最多款項的球會為利物浦的€16,161歐羅(約$14.8萬港元),而暫時叫價最高的則是曼城迪布尼的球衣,現時出價為€3,500歐羅(約$3.2萬港元)。

虞美人花,運動冷知識,英超球衣
迪布尼的球衣暫時叫價最高(Credit: match worn shirt)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冷知識】英超球衣為何繡上小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