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一年,很漫長?

運動員網誌, 謝永輝, 手球

【運動員網誌】聽到離開香港一年,大家第一時間會想起什麼?我一直覺得「離開香港一年」是一件天崩地裂的事情,是不可能的事。從來我沒有試過離開香港那麼長的一段時間。最長的都只是一個月,就是為亞運會到國內集訓。一直都把手球放在第一個優先,任何假期都會先看看有沒有撞到比賽或訓練, 暑假要到台灣比賽,聖誕假要出外集訓,復活節假要出外比賽等等。慢慢習慣了假期都要打手球,根本沒有空做其他事。

運動員網誌, 謝永輝, 手球

另外,還有一個我認為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暫停訓練就會影響表現這個傳統觀念,停了一段時間就要花更多時間才能追得上。想到這裡,若不想前功盡廢,還是老老實實待在香港打手球。手球以外的時間才安排其他事情。

雖然我有這樣的想法,最後我還是決定放下香港所有事情出發到法國,原因一來是之前我提及一直都渴望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嘗試生活。但這個原因並不足以讓我有很大的決心去下出走香港。二來更有說服力的是我告訴自己到法國都會打手球,現在只是轉一個地方訓練,說不定到時回來香港手球造詣會更好。這點才令我的罪疚感沒有太強烈。

運動員網誌, 謝永輝, 手球

一年過去,我好期待究竟一年後回到香港,見到家人,見到朋友或者再回到球場上打手球會有一個怎樣的轉變。答案是沒有。

明明是一年的時間,怎麼見到他們就感覺像昨日才見過面一樣。原來那些巨大的改變只是我的幻想。曾經在網上看過一篇文章 :「人會有三次成長,第一次是他們發現自己並不是世界的中心。」一直都不能夠放下香港的事情出走,因為我會擔心家中沒有自己怎麼辦,朋友會不會忘記自己,球隊訓練比賽沒有自己怎麼辦,還有會擔心其他的事情。原來只是我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即使沒有自己,球隊依舊進行訓練比賽,朋友的聚會依然開心難忘,家人亦可能把自己照顧得妥妥當當。我的擔心從來沒有出現過。

運動員網誌, 謝永輝, 手球
(Photo Credit:Lampson.Y)

這一年間經歷了很多事情,認為自己不斷進步,其實不只是你在進步,你的朋友都一直在進步,並沒有原地踏步。有朋友結婚生小朋友,有朋友成功投考公務員甚至有朋友發展自己的生意,有朋友球技突飛猛進。這些都是他們這一年來向自己目標一直進發。回來後最開心的是看到朋友們都一步一步往上走。

有時侯只是我們高估了自己,其實自己並沒有不可取代的地方。說白一點就是自己只是其中一個齒輪,總會有另一個合適的齒輪。可能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想做,但又被另一件事情綑綁著,因為種種原因不能抽身,但那些原因可能是我們杞人憂天。

雖然離開了一年,但感覺未曾離開過。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一年,很漫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