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大帝占正向著GOAT的皇位出發

上年10月12日,筆者看到大帝占及湖人未找到狀態,一年後的今天卻奪得NBA總冠軍。(邱益忠攝)

【體路專欄】當初大帝LeBron James西遷到洛杉磯、披上紫金皇朝的波衫時,我一度以為他是找全美國最具影響力、人際網絡最全面的城市準備養老大計,幾年後從NBA退休後全心全意轉投商業戰場,甚至為兒子Bronny安排進軍NBA之路。所以上季看到湖人被拒諸季後賽門票門外,我沒有感到意外,都贏下三個冠軍了,還有什麼動力?

先申報利益,十年前因為看不過大帝占有「四步走籃」的特權,所以寫了千字文(4,000多字)去批評他的不是,意外地獲得台灣《美國職籃》前總編輯王承文賞識,成為該雜誌第一位香港專欄作家。亦因這寶貴機會,及後幾年才有「回流」香港寫文的機緣。故無論我有幾討厭大帝占都好,也要感謝他;沒有他,我也不會成NBA專欄作家。

最討厭的球員加入最喜愛的球隊,心情相當複雜,一方面希望湖人可以盡快追平史上第一的17冠,另一方面又不想看到大帝占奪得個人第四冠。

回想季前到深圳觀看湖人對決網隊的熱身賽,湖人眾將仍處於磨合階段,水準發揮一般,你會看到兩位S級球員配上很多位不錯的B+級球員,但似乎沒有足夠的穩定性及說服力。

直至湖人名宿Kobe Bryant及其二女兒因直升機失事死亡後,大家才看到湖人眾將的團隊精神終於凝聚起來。

同時,不少人認為NBA會籍此機會寫下「湖人2020年總冠軍」的完美劇本,一來致敬Kobe的Mamba精神,二來紫金軍團可以和綠軍並肩贏下17次冠軍,締造兩大豪門平分NBA天下的一刻;三來大帝占成為北美史上第一位北美四大聯賽帶領3隊奪冠並獲得FMVP的球員。可惜這都屬沒證據的猜測,大家只能在茶餘飯後的花生時間提出懷疑,而不可定罪。

湖人是一個很特別的皇族球隊,除了培育自家球星外(同時也捨棄用不著的潛力股),也擅於用球隊的歷史地位及自身市場的魅力,把別隊球星的心偷走,讓他們成為球隊歷史上重要的一頁。

情況就像本港名校,每年會有極少量的學位名額,去招募一些運動精英加盟。學校贏得名聲,而運動精英得到更上一層樓的機會,由一個華麗轉身,Band 2或Band 3學生變成Band 1仔,身邊的人脈資源都升了Level,對日後職場規劃上必有幫助。

部份球迷指湖人及大帝占致敬Kobe太多,有抽水之嫌;但觀乎世上唯一可以指摘抽Kobe水的Kobe太太Vanessa,不斷在IG post story道賀湖人奪冠,更希望丈夫及女兒可以親身目睹湖人相隔十年後再次登上皇位的一刻,大家也不用太敏感了。

老一輩球迷討厭大帝占,大概是因為他太懂計算,從反面來看,他確實懂得借鑒了前人的經驗後,百份之二百吸納各界資源,或用盡每一個機會去brand build自己,無論是組隊爭冠,或是商場投資,他在史上眾多NBA球員中,是最全面的一位。

大抵打過地下聯賽的朋友會明白,當你超過30歲後,每星期打一到兩場比賽已「攰死」,而35歲的大帝占或多或少會得到球證關愛的哨子聲(始終是球皇),現今NBA無一位球員可以將他箝制,防止他橫衝直撞入鍥,就知道他的身體質素是多麼恐怖,說他是現今的Michael Jordan也不過份。

現在說大帝占的地位是否超過Kobe Bryant及Michael Jordan依然言之尚早,不過無法阻擋他向著GOAT的地位出發,如果他冠軍數量超過6次或7次,大眾如何定義他的歷史地位呢?

有一點很有趣,大帝占是很多NBA球員及球迷夢寐以求的隊友,皆因他願意分享球權,讓本來單一功能性的球員戰力得到升華(Danny Green除外);相反大家即使是Kobe Bryant的球迷,也未必願意和此類球星同隊,起手機會極少,經常在場上戰戰兢兢。

球迷對超級球星的標準是能以一人之力,包括敢於起手最後一球去奪下勝利,標準定得相當相當高。或者大家沒發現,當NBA要求人人打法全能,以及組隊文化漸趨「合理」下,一人之力要贏下冠軍未必如當年容易。

相信不少老球迷如我一樣對大帝占敬而遠之,但去到他職業生涯最後階段,或許是時候放下成見,享受一下這位GOAT候選人在NBA的最後時光,再期待一下他和Michael Jordan在商場上互相較量。

文:愛情運動公關gor.邱益忠(AASFP運動公關、NBA專欄作家)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大帝占正向著GOAT的皇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