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七言想說】身為「拿粉」 無比自豪

拿度,七言想說,網球,體路專欄

【體路專欄】法網100勝、法網13冠、生涯第20座大滿貫……2020年10月11日,是拿度難忘之夜、也是千千萬萬「拿粉」難眠之夜。有人說,「泥地王」已經贏過無數錦標,為何每次捧著「火槍手盃」仍會熱淚盈眶?因為由2005至2020年那漫長的歲月中,他歷盡高山低谷、受盡傷患折騰,光輝背後有幾多辛酸、有幾多血汗、有幾多艱苦,只有他自己知道。每一場勝利、每一個冠軍,都得來不易。

由於疫情關係,拿度的賽前例行備戰受到影響。以往他在法網前都至少打4項熱身賽來調整狀態,但今年只參加了羅馬大師賽,而且還在8強首次向Diego Schwartzman稱臣。然而拿度在羅蘭加洛斯仍以無比的毅力克服萬難,昨晚決賽他對著今季未嚐敗績的祖高域,筆者在電視機前一直坐立不安,那怕「泥地王」打出了超高質的網球,全面壓制對手,頭兩盤更有摧枯拉朽之勢,勝券在握,我還是擔心他會「反勝為敗」。畢竟真正的球迷,根本不可能達到「佛系」境界,拿度一日未贏、「拿粉」一日都未敢安心,那種「壓力」可真令人透不過氣,直至他在第3盤第12局以一記「Goodbye Ace」奠勝,我才如釋重負,看著拿度又一次把「火槍手盃」擁入懷中,隔住屏幕也濕了眼眶。

拿度,七言想說,網球,體路專欄

我們常說的「態度決定高度」,拿度把這六個字演譯得完美無瑕。自2005年以19歲幼齡首奪法網至2020年以34歲高齡13度登上羅蘭加洛斯之巔,由一個小屁孩變成了脫髮大叔,他始終如一。不變的初心、打不死的精神,每次遇上挫敗後總能滿血復活,而且飛得更高!「Losing is not my enemy, fear of losing is my enemy.(失敗不是我的敵人,害怕失敗才是我的敵人。)」這就是「態度」。

回看拿度的職業生涯,榮譽與傷痛,就像一對翅膀一直長在他的背後。「I learned during my career to enjoy suffering.(我從職業生涯中學懂如何享受痛苦。)」「泥地王」在自傳《Rafa:My Story》中提到:「忍耐、忍受比賽中所發生的一切,學會克服軟弱與痛楚,將自己推到崩潰的臨界點,但永不服輸。如果你不學會懂這一課,你將永遠無法成為頂尖的網球選手。」比賽如是,人生亦然。

拿度令粉絲愛戴和拜服的地方,不僅是在網球場上獲取的豐功偉業,更多是那份高尚情操與優良品格。筆者清楚記得,2010年拿度首次贏得美國公開賽冠軍、實現「金滿貫」美夢後,看了他的叔叔教練一篇訪問,既感動又敬佩。「當Rafa還小的時候,我就認為他能成為出色的球員,但我堅決不會讓他在場上做出壞行為,現在看見他打得了出色的網球,我很高興,只是當人們都說Rafa是一個好人時,才令我最開心。」一直灌輸侄兒「做好人緊要過贏冠軍」,Uncle Toni不僅帶領「泥地王」贏取無數榮譽,更重要是教懂他正確的人生「態度」:「我常告訴Rafa要對生活充滿感激,保持樂觀,輸波實在不是一個大問題。」拿度一直把「做好人緊要過贏冠軍」銘記於心,且把Uncle Toni的教育傳承下去,他每年以校長身份在自己網球學校結業禮上發表講話時,都會向學員強調「贏冠軍之前先要做個好人」。

拿度,七言想說,網球,體路專欄
Uncle Toni(左)
拿度,七言想說,網球,體路專欄
拿度校長

拿度的「態度」引領自己不斷攀上「新高度」,也啟發和激勵著下一代的孩子和球員。今屆法網,他在16強的對手美國小將Sebastian Korda正是「死忠拿粉」,Sebastian是1998年澳網冠軍Petr Korda的兒子,但小伙子聲言偶像不是爸爸,而是拿度,自己喜歡打網球全因「泥地王」,他甚至為家裡的小貓咪取名叫「Rafa」。應屆法網女單冠軍、波蘭新星Iga  świątek同樣是「超級迷妹」:「Rafa永遠都會戰鬥到最後一刻,他是網球戰士。」

儘管世上沒有長勝將軍,34歲的拿度亦終有一天退下來,但我相信,「20」絕對不是終點,因為這位「不死戰神」是這麼的不可思議!

2021年,「21」可期!

文:黃頴釧 (原文刊於Yahoo體育)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七言想說】身為「拿粉」 無比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