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大戰畫面應有盡有 傑志中秋劫「富」上榜首

【體路專訊】港超聯今日(1日)在將軍澳運動場上演中秋大戰,富力R&F及傑志爭取贏波升上榜首。賽前排第4名的傑志早段有羅梓駿入球,加上對手中堅謝家強領紅兼輸十二碼,半場領先兩球。不過富力換邊後靠基奧雲尼10分鐘內「梅開二度」一度追和,惟最終傑志仍有蘇沙為球隊險勝3:2,以16分鐘力壓富力及東方龍獅升上榜首,餘下兩場全勝即可重奪聯賽冠軍。

兩軍先禮後兵。
林樂勤今季首次正選,但僅上陣27分鐘就因球隊踢少一人被換走。

 

兩軍本周初分別出戰盃賽決賽,當中傑志在周日的菁英盃3:1力壓冠忠南區,富力則在周一的足總盃不敵東方龍獅失落首個亞洲賽資格。相比足總盃決賽,富力今日正選作出3個調動,分別以林志堅、林樂勤及杜度取代古拿、基奧雲尼及林衍廷,其餘主力包括謝家強、迪布利及伊高沙托尼及續任正選。傑志方面就有鞠盈智、艾里奧、蘇沙、唐建文及黃洋復任正選,加維蘭亦首次以傑志球員身分正選上陣。在菁英盃決賽有好表現的陳晉一及羅梓駿同樣繼續獲機會,安永佳、巴拉克及史雲斯頓及退居後備。

加維蘭的射門省中羅拔圖(左)的左臂,惟球證並無表示。
羅梓駿射入空門。

謝家強(中)被吹罰手球,輸十二碼兼被紅牌趕離場。

今仗勝負可謂直接影響餘下兩輪的爭標形勢,勝出一隊將可獲佔榜首,令兩隊踢來相當肉緊,早段已有多次「埋牙」鏡頭出現。傑志在比賽初段佔優,尤其有陳晉一、蘇沙及加維蘭多次進襲盧均宜扼守的富力右路甚具威脅。表現活躍的加維蘭8分鐘一記射門曾省中羅拔圖左臂,惟球證譚炳煥並無表示。傑志17分鐘終於靠左路攻勢先開紀錄,加維蘭接應陳晉一的傳中於遠柱射門「撻Q」,皮球落左蘇沙腳下,後者的左腳射門被周煜辰撲出不遠,羅梓駿門前剷入空門。

落後的富力攻勢沒有大起色,尤其今仗缺少基奧雲尼在前線作支點下,僅靠迪布利及伊高在前線竄擾未見太大作用。不過富力中段一個攻勢疑省中傑志球員的手臂,富力球員投訴不果後不久,中堅謝家強在後場頭頂回傳乏力,加維蘭快出迎的周煜辰一步搶得皮球後射門省中謝家強的手臂。球證譚炳煥吹罰十二碼之餘,亦以紅牌趕謝家強離場。雖然加維蘭操刀的十二碼因蘇沙過早入禁區而要重射,但這名西班牙射手第二腳仍再度射入。踢少一人的富力由林衍廷入替林樂勤,半場前有方栢倫的遠射柱邊出界,但仍要以兩球落後。

富力球員多番在中路交出斜直線進攻傑志右路。
基奧雲尼射成2:2一刻。

換邊後傑志稍為放鬆,令富力慢慢取得更多控球權,不過鞠盈智57分鐘殺入禁區的傳中掠門而過亦幾乎造成入球。傑志其後以丹尼及高美斯入替表現活躍的陳晉一及加維蘭,卻令形勢進一步偏向富力一方。中堅艾里奧67分鐘後場犯錯,傳球省中迪布利面部,後者隨即交出直線予下半場入替的基奧雲尼追成1:2。追近的富力之後繼續加強壓力,形勢甚至比上半場11打11時更好。他們多次利用唐建文背後的「盲眼位」進襲傑志右路,當中林志堅30分鐘接應迪布利的直線後傳中僅掠門而過。2分鐘後,富力的攻勢終於得到成果,基奧雲尼接應伊高直線,在黃洋趕到前射入追和。不過被追和後僅4分鐘,傑志就有丹尼突破越位後殺入禁區傳中,遠柱的蘇沙控定後大腳抽入。最終傑志在餘下的10分鐘成功頂住富力進攻,驚險3:2擊敗對手兼升上榜首。

朱志光賽後與球員在場內訓話數分鐘。
黃洋(右)

 

傑志教練朱志光賽後指球員在領先後有犯錯,令球隊下半場的形勢急轉直下:「我也沒想過(下半場)會如此難踢,球員是有點犯錯,加上上半場領先兩球後就放鬆下來,反而令球隊的信心下降。」他又解釋下半場首20分鐘已換出4人是要讓球員休息,同時備戰3日後的聯賽。傑志升上榜首後有爭冠主導權,但朱志光仍表示不會過早談奪冠:「我都會和球員講同一番話,就是現在不應該談冠軍,千萬不要囂,因為足球甚麼事都可以發生,我們也仍有兩場聯賽。」

隊長黃洋就對賽果表示滿意,又坦言早已視今場是決賽一般:「始終贏了今場後,再贏兩場就有冠軍,所以都當決賽般踢。不過我們即使踢多個,對手仍然給予我們很大壓力,這都是要學習的。不過被追和後的15分鐘也能看到我們的心態,信心和鬥志都沒有被影響。」傑志復賽首仗不敵東方,但如今卻升上榜首兼有主導權,黃洋直言球隊從沒有一刻想過放棄:「傑志的傳統就是不會放棄,復賽後一直都保持著爭勝態度。」

楊正光(右二)與助教(左二)多次向球證投訴,助教及後備門將謝家榮更先後領黃。

 

富力主教練楊正光就指球隊上半場落後,加上踢少一人令部署有大影響:「上半場早早落後是比較難踢,加上趕了一個球員出場令部署有影響。不過要讚賞一班球員的努力,大家都非常積極令形勢未至後太落後,更一度追和過短時間。賽程、場外困素及球證判決都令我們情況很艱鉅,現在形勢是被動,但不會放棄。」球證今場多次判決都令富力職球員不滿,助教及後備球員更先後領黃,楊正光直言不滿球證部分判決,但仍唯有接受:「球證的判決都不是今場的問題,但既然是球賽的一部分,是不滿但唯有接受。球證是老問題,希望為了香港足球能繼續進步。」

完成今場後,6支球隊的比賽場數正式統一,贏波的傑志以16分升上榜首,東方、富力及理文則分列2至4位,各落後前者1分。聯賽未來兩日休戰,讓路予明日舉行的東方對理文銀牌決賽,到星期日就會重燃戰火上演傑志對冠忠南區。

最新積分榜:

排名 球隊 勝/和/負 得失球差 積分
1 傑志 8 5/1/2 11 16
2 東方龍獅 8 5/0/3 4 15
3 富力R&F 8 4/2/2 5 14
4 理文 8 4/1/3 -1 13
5 冠忠南區 8 2/3/3 -2 9
6 愉園 8 0/1/7 -17 1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大戰畫面應有盡有 傑志中秋劫「富」上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