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三動歲月.怎樣開始(二)

【體路專欄】我沒有宗教信仰,不過我相信冥冥中自有主宰,不是每件事是都是計劃之中,人生就像天氣一樣,往往不似預期。

2008年還在銀行的Finance Department做IT,剛由上環的中環中心搬去側漁涌港島東中心,還在想明年結婚後搬到屯門,花在交通上的時間一定很多,不過就像接受這只是一份工一樣,一切都要接受及適應。已經在社會工作8年多,即使情不甘、心不願,我們還是學會了妥協。

大學畢業,以為努力工作就可以幹一番事業。

剛畢業那時很喜歡工作,不介意OT,客戶的電話全可以記在腦裏;星期五在外跟客戶開會,他們說趕,我便答,無問題,我可以星期六、日趕給他們,把客戶嚇一跳的小朋友氣餒的遠走了。

曾經任職一間非常刻薄,遲到每5鐘罰錢,然後就用這些錢來支付Annual Dinner的公司。3個月一份合約,持續了年半,儲存了半打合約後終於離開,離開時,那個HR連基本的Reference Letter都懶得發出。這個不忍返工等放工的沉悶,由5天工作轉做5天半,為的是想學多一點Programming的實戰經驗的傻瓜學精了。

以為自己際遇不好的我終於遇上一個我十年打工生涯中,唯一專敬的上司,同時又做得開心的公司。最初一年合約,之後順利地轉為長工,2年後更得到升職機會,可惜突然遇上收購事件,我們所有被收購公司的員工,職位上的一切變動都要暫停。本來我很喜歡這間公司及同事,上司給我很多機會,我也很喜歡當時的工作。為了維持一星期有1-2天準時放工,我提早上班;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我星期六下午也自發回公司工作;公司有部門比賽活動,我設法令部門勝出,年少氣盛的我,以為自己是最好的,覺得因為收購而暫援升職事情很不合理,非常忿怒,決定裸辭,即使上司多番勸留,我亦因心裏面自己下不了台而拒絶。這次的辭職,有後悔過,而且跟自己說,以後不要放棄已經擁有的東西。直至今天回想,我亦覺得這次辭職可能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只怪當時的年少輕狂。

半打三個月為一期的合約。

那是畢業後5年的事,短短5年,以為自己經歷很多,不斷埋怨懷才不遇,其實是無知愚昧,志大才疏。年輕人對工作的熱誠就這樣熄滅了,之後也轉過幾份工,那幾年跟自己說最多的話是:「返工係咁架啦,為出糧啫。」、「最緊要不斷有人工加。」、「返工無嘢做,有糧出,咁先爽呀!、「有個大Pantry,又有大電視,又有公司專用Pacific Coffee,享受下呢啲設施囉!」、「你睇下周圍年紀大嘅同事,都係因為安安份份,咪個個薪高糧準,等退休囉。」、「事業?!做戲咩?!」等等等等。

口裏說不,身體卻很誠實。我是天生的賤骨頭,要我「hea」,其實最辛苦,三鐵就在這時剩虛而入了,返工數手指,於是便寄情三鐵。時間多,我又喜歡玩弄錯別字,曾經試過每天返工都寫一篇Blog,那時還沒有FB,更不用說IG,電話沒有高質素的攝影鏡頭。那時我使用Sina Blog(現在已關閉了),Blogger多數都是以文字為主,對於有圖像障礙的我,絶對是好事。三鐵的種子及少少的人際網絡,就這樣慢慢建立起來。不過我從來沒有化興趣為事業的天真想法,一切一切只是因為想做而做,沒有計較過,更談不上是舖路。

當我表面越來越接受這種妥協的時候,竟然是雷曼兄弟看不過眼。我就在最受雷慢事件影響的銀行工作,忘記了結婚前多久,裁員了!最值得高興的是,我中了!終於,我得到解放(因為之前跟自己講過,不可以放棄已經擁有的東西,無論如何,我也不容許自己辭職。),當很多同事離開HR都忍不住哭的時候,我卻笑了。HR不知是出於好奇、真心關懷還是職責所在,問我:「你做得唔開心咩?點解你唔一早講?」

裁員,中了, 開開心心say good bye。

被裁後,我還沒有立即的打算,不過我堅持向人說,我是「被炒」,不會說是「被裁」,因為我覺得被裁只是美其言,我不解意被公司「炒魷」,不過打從心底裏,一直想說:「總會有一日,我會要你知道炒我係你嘅損失,係所為嘅老闆唔識用人!」心中的火,其實一直沒熄滅。

基於以上接近10年的經歷,我問自己,應該再找一份怎樣的工作?我不喜歡歷史重演、重複犯錯;再一如以往找一份工作,然後埋怨,邊做邊駡,那時才三十,怎樣捱到退休?

不想重蹈覆轍,又沒有負擔,應該是作出新嘗試的時候。但新嘗試,試什麼呢?既然那麼喜歡三鐵,有什麼跟三鐵有關的可以發展一下嗎?

最初想到的是幫當時自己所屬的三鐵會做宣傳、爭取贊助等等,做這些都是不計報酬的,只是看看其實有什麼可以做。不過這些都是不實在,也難以維生。要實在,有機會賺錢,自自然然地,最簡單的,就是開店舖。得到Jason的支持,3rd move 就在上天的暗中安排下「應運而生」。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三動歲月.怎樣開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