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新型肺炎】體院延長「封院令」 據悉建議運動員參與社區檢測

【體路專訊】自7月尾再度實施封閉集訓安排的香港體育學院「封院令」原定昨日(25日)屆滿,據了解體院決定再延長至暫定9月2日,並容許通過病毒檢測的運動員家居隔離14日後回歸。不過體院一改過往協助運動員檢測的做法,要求運動員參與政府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體院回應指因檢測費用涉及公帑,現時政府推出檢測計劃遂鼓勵參加以減少重覆使用公帑,強調運動員可自行到認可機構作檢測。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指自己已接受檢測,並呼顧市民踴躍參加社區檢測計劃。(林鄭月娥Facebook圖片)

 

體院因應本地新型肺炎第3波疫情於7月尾再度「封院」,並在8月先後3次延長措施至昨日,惟已決定會繼續封閉集訓至下月2日。體院同時容許現正在院外的運動員由今日起家居隔離14日,期間接受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的話可以在下月9日或10日回歸。不過據知體院連日來數次改變運動員領取樣本包的時間,最後更決定一改以往做法,要求運動員在家居隔離尾段參與政府推出的社區檢測計劃,並提供完成測試證明及確定並非陽性後方可回院。據了解,連同在院內的運動員及職員的病毒檢測一向由體院安排,後者收集深喉唾液樣本後交由香港中文大學及私人機構處理。有運動員擔心社區檢測計劃的私隱問題,亦有運動員對體院朝令夕改感無奈。

(圖:體路資料庫)

 

體院社區關係及市務總監李忠民回應指,由於疫情不斷演變,體院需及時應變並採用最能保障運動員及其餘人士健康安全的做法,當中包括將院內運動員的測試改成2星期一次等。至於要求院外運動員參加政府的檢測計劃,李忠民澄清指體院有接受政府資助,不能重覆使用公帑:「我們本身正準備讓更多運動員回來訓練,剛巧政府推出檢測計劃,我們也不能重覆使用公帑(做檢測),所以我們會鼓勵運動員參與計劃,不過當然也是自願性。」他指運動員可自行到認可機構做病毒檢測,強調體院的措施均希望保障所有人的安全。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新型肺炎】體院延長「封院令」 據悉建議運動員參與社區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