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談法國手球(上)

香港運動員網誌,手球,謝永輝

【運動員網誌】最近跟一位手球大師兄交流,他希望我可以再分享多一點到法國打手球要注意的事項,還直接問了我幾條問題,可能這亦是大家心目中感興趣的話題。

法國聯賽有咩唔同?

法國聯賽分5級,法甲(即是巴黎聖日耳門)、法乙、National 1、National 2 和 National 3。National 3 之後還有一些預備組的聯賽及專為較大年紀球員而設的聯賽。我所屬的球隊屬於National 3,National 3有接近100支球隊,按全法國地區分組,每組有13隊,分主客制打雙循環共24賽場事,逢星期六晚上比賽。只要是主場出戰,附近的居民都會入場支持,球會亦會收取每人3歐元作入場費,每次主場約有100人觀戰。

此外,只有法甲及法乙是職業選手,其餘都是業餘,球員每天都是下班後再訓練。一直以為,這種模式是香港特色,亦覺得這是令水平一直無法提高的原因,但今次到法國就打臉了,他們雖是這樣生活,但依然保持出色的技術及能力。

需要球員註冊嗎?

絕對需要註冊,而且是國際性註冊。法國手協會要求你提供去年註冊的球員,如果去年有經受薪,便會被視為國際轉會,就像英超轉會一樣,不同的是,別人的轉會費是幾百萬歐元起計算,我則僅是2500歐元!但我沒有受薪,並非國際轉會,所以只需付註冊費就可以,盛惠300歐元,這是由球會代付。註冊過程需時,因為法國手協會發電郵到香港手總查詢我這名球員,來來回回都用了一個月的時間。最後成功註冊,當時心情都很興奮。

香港運動員網誌,手球,謝永輝

業餘球員用夾錢打波?

我記得開季時,球員們都會先付100至200歐元,實質數字我忘記了,但是大概用作球員註冊費。之後,所有比賽的開支,飲品交通住宿等等都是由球會負責。值得一提,剛剛提及的National 3 聯賽,如果取下勝利,該場所有球員都可以獲得大概70歐元作為獎金。這個制度無疑是一個鼓勵,除此之外,都與香港的沒有太大分別。

今次就先解答一些港、法聯賽上的分別,希望慢慢為大家揭開外國聯賽神秘面紗,同時讓有意外闖的球員先有心理準備。如果大家有甚麼好奇的地方,都可以留言給我,我會再找機會為大家解答。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談法國手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