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新型肺炎】健身搏擊大聯盟反對推「健康碼」:盲目相信會造成更多疏忽

【體路專訊】近日有傳港府正研究推出「健康碼」,多個建制派政團亦多次表示認為可放寬讓有「健康碼」的市民進入部分場所。健身搏擊運動業界大聯盟今日(15日)發表聲明,指嚴正反對推出「港版健康碼」,認為「健康碼」在防疫效能、成本以及私隱上均存在極大爭議,同時會令市民及業界在防疫措施上疏忽,促請政府做好出入境把關,及讓業界在有充足防疫措施下復開。

香港康樂體育專業人員總會昨日召開記者會。(郭偉強Facebook圖片)

 

本地新型肺炎第3波疫情自7月爆發至今逾一個月,雖然近日確診數字有所回落,但政府的防疫措施未見放寬。不過最近多個建制派政黨均先後建議推出「健康碼」,放寬讓持有「健康碼」的市民進入部分場所,當中工聯會屬會「香港康樂體育專業人員總會」昨日召開記招,提出讓市民以「港版健康碼」出入健身中心等場所。

健身搏擊運動業界大聯盟(圖:體路資料庫)

 

另一個業界團體健身搏擊運動業界大聯盟今午發表聲明,明言反對以「健康碼」讓被勒令停業的「健身中心」復開。大聯盟在聲明中表示,政府需為防疫失策負上全責,但「健康碼」不論在防疫效能、成本以及私人資料保密上均存在極大爭議,認為是「將政治凌駕公共衛生,令市民的行蹤、消費模式等重要資訊成為政權監控的數據,市民人權及私隱失去保障」。大聯盟又指,近日有個案出現檢測誤差,「健康碼」有機會令市民掉以輕心、增加社區感染風險,同時檢測費用亦未必全民可以負擔。

柯尊鼎(左)(圖:體路資料庫)

 

大聯盟召集人柯尊鼎指不認為「健康碼」可以保障健康,更會令市民及業界疏忽:「如果昨日檢測後今日染疫又怎樣?這樣會更大件事,因為大家一直都怕染病而做足防疫措施,但如果盲目地相信『健康碼』,反而會有更多疏忽,亦有機會引起健身中心與顧客之間的爭拗,是完全不能保障健康。」他嚴詞批評昨日開記招的工會及政黨,指對方不同代表業界,甚至有參加記者會的瑜伽導師代表到場後才知道有政黨參與。

柯尊鼎又指政府將健身室、搏擊中心等運動場所與麻雀館等娛樂場所混為一談,惟事實上有很多市民靠做運動來根治肌肉傷患及舒緩壓力,又再次批評政府的防疫工作:「專家已證明第3波疫情與輸入個案有關,如果政府真的做好防疫措施時仍有個案,我們都願意一起承擔。但現時政府是『中門大開』、是不合邏輯。」他認為政府應該做好「封關」工作,並讓業界在有充足防疫措施下復開。

柯尊鼎的泰拳中心亦要關閉。(圖:體路資料庫)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新型肺炎】健身搏擊大聯盟反對推「健康碼」:盲目相信會造成更多疏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