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隔離泡泡」成本過高 足總改提家居隔離折衷方案

【體路專訊】足總董事會今日(13日)召開會議商討新型肺炎第3波疫情下的港超聯球季安排。足總主席貝鈞奇會後透露,經研究後認為集中隔離球員後復賽的建議所費過千萬元,足總及球會均難以承擔,會交由6支球會商討球員復操及比賽期間家居隔離的折衷方案。貝鈞奇指最理想能在本月29日讓球隊復賽,10月尾完結球季,但一切仍要視乎球會意向及政府會否重開球場。港超球隊預計會於下星期二開會。

港超聯自3月底停擺後一直未能復賽,雖然足總曾決定在下周六重開球季,但因疫情上月再度反彈、康文署「封場」下未能如願。6支參加復賽的球隊上月30日開會商討安排,但未能就繼續等待復賽抑或腰斬球季達成共識。不過足總近兩星期仍有研究不同復賽方案,包括按醫事顧問容樹恆的建議仿傚歐洲或中超的復賽模式,先將職球員集中隔離,再安排少數球場閉門作賽。

足總董事會今日於總部開會商討不同復賽方案的安排。經過逾4小時會議後,主席貝鈞奇透露球會及董事均傾向繼續球季,但研究過「隔離泡泡」方案的費用後認為難以承擔:「我們研究過到酒店隔離再比賽的方案後,覺得成本非常龐大,應該要過千萬元,足總的財政很難承擔,加上球會的情況都很艱難,甚至希望足總支援。」他指董事會與容樹恆再商討後,後者提出讓球員由復操起自行家居隔離的折衷方案:「不過有一個條件就是球員需要自律,亦要看看球會能否約束球員。」

貝鈞奇

 

新方案要求球員在復操前兩日接受病毒檢測,之後開始家居隔離,意味每天只能往返家中及球場,每周及賽前兩日亦要再接受檢測。貝鈞奇指此方案預計成本比「隔離泡泡」方案大減7成;「以現時香港的檢測費約1000元來計費,總費用都至少要3百多萬元,當然現時可能會有內地的檢測團隊幫助,每次檢測費用就可以減輕一點。」雖然國際足協早前「FIFA COVID-19 Relief Plan」計劃,向足總提供100萬美元(折合約港幣780萬元)疫情援助金,但貝鈞奇指首50萬美元需用作足總行政費,其後實報實銷的50萬美元則可用在檢測費中:「但如果超出300萬元就可能要再與球會商討。」

不過聯賽能否重啟最重要仍需視乎政府會否重開球場。政府今日宣布延長公務員在家工作安排至8月23日,意味球場不會早於這個日子開放。貝鈞奇表示會盡力向民政事務局爭取重開球場,但承認成功機會只屬「五五波」:「始終港超聯是職業球賽,球員都要開工,長期停賽對他們來說都頗『遴迍』。」足總指在最理想的情況下,希望各球會能在本月29日復操,3星期後復賽並在10月24日完季。港超聯球會會議預計會在下星期二(18日)召會,由新任召集人、冠忠南區會長黃良柏主持。

黃良柏(右)擔任新一任港超聯會議召集人。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隔離泡泡」成本過高 足總改提家居隔離折衷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