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適量的伸展運動 有助腦癇症病人找回自信及健康

體路專欄, 忠心直說, 邱益忠, 腦癇症

【體路專欄】腦癇症這種常見的腦部神經混亂疾病导致腦部的信息終止或混合,讓患者日常的生活受到影響,全球腦癇症病友約5千萬,而香港則有6至7萬名病友,而做運動會誘發腦癇症發作,是不少病友家屬的想法。

體路專欄, 忠心直說, 邱益忠, 腦癇症
筆者和Allen(左)今次能夠和洪叔(中)見面,實在相當高興。是次見面已經是幾個月前,當時筆者仍不知道口罩不可這樣「半除掉」,大家不要學這錯誤示範。

根據國際抗腦癇聯盟(ILAE)建議,腦癇症患者可以做適量的運動,從而提高佢地嘅自信同改善佢地嘅社交生活。腦神經科專科醫生馮斌熙表示,腦癇症對每個患者的影響都不同,所以要按個別情況計劃合適的運動,盡量避免一些危險性高的運動,例如游水及攀石,因為萬一發作會影響生命危險,「保持身心健康,先可以提高生活質素,家人嘅角色好重要,有需要嘅時候更可以協助佢地,一齊做一啲伸展嘅運動,一啲簡單啲伸展運動,其實好適合大部份腦癇症病人」。

體路專欄, 忠心直說, 邱益忠, 腦癇症
馮斌熙醫生提醒,腦癇症病人留在屋企的時候,更加要透過適量的運動,去保持良好的體魄及心情。

每個人都有合適自己的運動,這是筆者想傳遞給社區各界人士的想法,這次邀請AASFP精英教練林敬良(Allen)與年過70歲的腦癇症病人洪叔一起嘗試五個伸展運動,包括利用毛巾做簡易的深蹲動作,訓練下肢四頭肌肌肉,亦有一些動作訓練肩頸及背部;此外,Allen更教導洪叔可以靠牆做運動,以「萬佛朝宗」的動作方式向上推,為上半身拉伸。

體路專欄, 忠心直說, 邱益忠, 腦癇症

在兩小時的拍攝時間,一向有運動習慣的洪叔表示「成身鬆晒」,他說大約17至18歲突然患上腦癇症,在過去50年的病史除了靠食藥減低病發次數外,他說保持足夠睡眠是關鍵,「當然唔好忽視做運動,(病友)亦要選擇適合自己嘅運動,喺屋企行下都好」。

現時疫情讓大部份人減少外出,馮斌熙醫生提醒,腦癇症病人留在屋企的時候,更加要透過適量的運動,去保持良好的體魄及心情,同時要小心注意藥物安排,如有懷疑,最好是咨詢返醫生的意見。

關閉令再延長7日至8月18日,各位市民盡量在家中保持適量的運動,保持健康體魄,才是擊退病毒的關鍵。

文:邱益忠(AASFP運動公關、NBA專欄作家)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適量的伸展運動 有助腦癇症病人找回自信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