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冷知識】籃球街場為何禁止入樽?

冷知識,籃球,街場,請勿入樽

【體路專欄】籃球比賽的其中一個精彩時刻正是「入樽」得分,動作瀟灑有型,分數與普通投籃一樣,卻有振奮士氣的價值。然而常在街場流連的「波友」不難發現,香港不少室外球場都貼有「請勿入樽」的告示,到底為何要禁止這個動作呢?以下就為大家解開這個謎團。

入樽(Dunk)是籃球比賽的一種得分方式,意指球員用手把籃球放入籃框內得分,一般之後會稍為抓住籃框。入樽是廣受歡迎的動作,考驗球員的跳躍能力及技術,球員在比賽期間入樽能振奮球隊的士氣。在正式比賽之外,入樽也可以是發揮創意的另類比拼,比如NBA全明星賽周末就有入樽大賽,讓一眾球星表演花式入樽。

甲一籃球,費格遜
本地甲一聯賽球隊滿貫的外援費格遜入樽得分(圖:體路資料庫)
艾利諾,籃球,入樽,東方龍獅
東方龍獅前外援、2018年甲一籃球聯賽MVP艾利諾單手入樽(圖:體路資料庫)
冷知識,籃球,街場,請勿入樽
部分室外籃球場貼有請勿入樽的告示(圖:體路資料庫)

不過這個得分方式在部分香港街場卻是被禁止的。我們曾向康文署查詢張貼「請勿入樽」告示的原因,對方回覆指是基於安全考慮:「康文署轄下的籃球場主要供市民作一般康樂用途。由於籃球『入樽』動作需要較高技巧,市民如缺乏有關技術而胡亂嘗試,有可能對自身及其他場地使用者構成危險。張貼於一般沒有駐場員工的戶外籃球場的告示主要基於安全考慮,提醒使用者注意安全。」事實上因嘗試入樽而失手導致受傷的新聞亦偶有所聞,而且在街場打籃球的市民年紀、資歷、水準不一,康樂性質的打球確實應該以安全為上。

液壓框耐用 學界賽容許入樽

安全考慮之外,另一個值得關心的問題是:入樽會否損壞籃框?就此我們特別向運動用品公司查詢,其中成立超過40年,在本地出售包括各款籃球架等多種運動用品的合興體育用品有限公司告訴我們,街場的籃框是否適合入樽視乎設計有沒有內置彈簧。其中液壓式設計的籃框能承受的力度較大,在球員入樽時,籃框受力而稍為下垂並卸力給彈簧,球員鬆手後籃框回復原來高度;至於沒有彈簧裝置的籃框,被「鋤樽」時直接受力,長久就會導致下垂(亦有可能是籃板裂開導致)或損壞。另外,液壓框亦能避免球員入樽時意外損毀籃板,也能減低球員手腕受傷的機會。雖然液壓與彈簧設計的籃框較耐用,不過長期使用時,彈弓亦會變得鬆弛,而室外球場的籃框彈弓有機會生鏽,一般使用3至5年便需要更換。

冷知識,籃球,街場,請勿入樽
外國一個測試NBA籃板強度的科學節目影片講解液壓框的運作原理(Credit: Your Discovery Science)
冷知識,籃球,街場,請勿入樽
有體育用品公司拍片介紹籃框的彈簧,讀者可以觀看影片了解彈簧結構(Credit: First Team Inc)
冷知識,籃球,街場,請勿入樽
此為沒有彈簧的固定籃框,不適宜入樽(Credit: First Team Inc)
冷知識,籃球,街場,請勿入樽
過往沒有彈簧的固定籃框,在球員入樽受力時容易導致籃板損壞,籃板玻璃因而碎裂(Credit: Your Discovery Science)
基拔,南華,籃球
液壓框在球員入樽而受力時下垂卸力(圖:體路資料庫)

昔日網上曾經出現「學界比賽是否容許入樽」的討論,網民意見不一,我們特意向執法學界賽的球證查詢,得到的回覆是:「學界比賽可以入樽,但不能『掹框』。球證一般都會勸喻不要入樽,怕損壞籃框令比賽不能繼續進行。」康文署亦提醒,若市民因不恰當使用球場設施而導致設施有損毀,或須負責支付修理費用。

按觀察,現時部分街場已使用液壓框,相信會更為耐用,亦會容許使用者入樽得分。不過即使球場沒有貼上「請勿入樽」告示,大家打球時亦應該愛惜公用器材,入樽後不要仿效NBA球星「掹框」,更不要惡意損壞籃框或籃網!

冷知識,籃球,修頓室內場館
部分液壓框的彈簧是外露的,部分則如修頓室內場的籃框般被遮蓋。讀者可以藉此推斷籃框是否液壓框。(圖:體路資料庫)
冷知識,籃球,街場,請勿入樽
部分街場都使用液壓框(圖:體路資料庫)
冷知識,籃球,街場,請勿入樽
有興趣認識不同籃球架種類的讀者,可以瀏覽合興網頁(合興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網頁截圖)

資料來源:康文署、合興體育用品有限公司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冷知識】籃球街場為何禁止入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