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體育人年度專業發展日

【體路專欄】稍為有點教學年資的同業,大概對「體育教師暑期學校」都不會陌生。這是一年一度讓體育老師聚首一堂,彼此學習、分享和交流的專業發展活動。事實上,早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教育署(即教育局前身)一批前輩都在每年六、七月之間籌辦這個學習活動,及後因當時部門架構重組而曾停辦數年,可幸得到熱心同業大力推動,踏入千禧後再次組織起來,依然深受體育老師歡迎。

「暑期學校」活動豐富且多元化,當中包括主題講座、公開論壇,以及平行會議等,讓體育同業掌握本科學與教的新趨勢;透過同業互相分享,建立專業學習交流平台。老師欲求深入認識不同運動項目的教學法,大可選擇參與不同的工作坊。每年出席「暑期學校」都可以在教學上得到啟發,然後帶回自己課堂裡亦有得著。即使醉翁之意不在酒,體育人平日各有忙碌,能夠在一整天的交流活動中盡見各方新知舊遇,師兄姐前;師弟妹後,繼而在愉快中學習,已經值回票價。

活動易名提昇專業交流

體路專欄,張勇,體育科

體路專欄,張勇,體育科

自去年開始,「體育教師暑期學校」易名為「香港體育教師會議」。相信籌辦單位銳意加強凝聚體育教師對本地體育課程的推展及施教效能;除了讓同業藉參與中獲取知識外,更重視業界透過「會議平台」促進體育教學研究、分享、反思,旨於豐富不同學習階段及體育課程六大學習範疇的教學內容和策略,亦促進體育教師學術及專業交流,間接提昇體育教師的專業形象。

在新型肺炎肆虐下,今年教育界盡嘗崎嶇挑戰,「香港體育教師會議」亦無奈之下改以網上平台進行。雖然如此,參與同業數目亦有增無減;估計部份老師因學校工作忙碌,原本未能親身到場參與,當改以網上型式進行時,當然大力支持。

主題演講內容值得深思

體路專欄,張勇,體育科

今年大會邀請了為人熟悉的雷雄德博士,向同業們分享「未來的學校體育」。雷博士活躍於學術界、體育界,以致不同媒體,對推廣體育運動不遺餘力。每次分享不但有說服力,亦具啟發性,內容更值得深思。他指出體育老師除了致力發掘和培養校內高水平運動技能學生外,亦有責任發展普及體育;有時甚至需要切合社會環境來制訂課程。譬如從官方資料顯示,差不多每個泳季都有發生市民遇溺意外,然而,卻發現許多學校都沒有將游泳課加入課程內,這會否就是「社會需要」﹖。當然,香港環境特殊,並非間學校或附近都有習泳設施;然而縱使學生未能從游泳課中掌握泳術,但透過游泳課起碼能夠提升水上安全相關知識及技能,已經有助減輕遇溺風險。試問從學校教育層面而言,體育同業絕對可以充當重要的角色。

平行會議主題多元化

體路專欄,張勇,體育科

除了主題演講外,隨後兩節平行會議內容亦相當精彩,筆者每次出席都獲益良多。平行會議某程度上就是行動研究成果分享會;大會每年都會邀請不同學校體育老師參與不同範疇的研究,當中包括運用不同教學模式、引入資訊科技策略、照顧特殊學習需要等。由於結合與大學研究團隊參與其中,前線教師和研究團隊形成一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研究,彼此都有所裨益。有關研究不但能貢獻本地體育社群,更藉研究結果締造學術知識,回饋學術界。在平行會議上,參與行動研究的老師會負責分享成效,更會接受出席同業提問和交流意見。既有機會得到共鳴,亦可能產生新構思,促進研究成果。其實每年的研究題目既廣泛,亦貼近同業需要;且得到大學研究團隊協助,質素都有保證,無奈同一時間只能報名出席其中一項研究分享會,筆者經常出現魚與熊掌,難以取捨的感覺。

過百位同業參與的展示課

體路專欄,張勇,體育科

過去幾年,同業們於午膳過後都會齊集在大學體育館,出席課堂分析環節。這環節固然可以觀摩到具備良好教學技巧的同業如何演繹一堂優秀的體育展示課。在展示課過後,大會會安排所有觀摩老師分組,藉同業在展示課的表現進行分析討論。然而,今年在疫情肆虐下改為播放教學片段,難免失去現場感,而討論互動性亦不及預期。

體育同業的共同願望

「香港體育教師會議」是體育人的年度專業進修活動。從舉辦活動規模、籌辦單位組織力,甚或參與人數而言,都遠勝於其他學科進修活動;即使單從實用性來考慮,肯定可以有所得著。今年因客觀情況所限改以網上進行,仍然吸引超過四百二十位同業參與支持,可想而知活動的吸引力從來不減。但願明年可以重返現場,與一眾師兄師姐、師弟師妹,以及新知舊遇一同學習、彼此分享。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體育人年度專業發展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