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6支球會意願分歧 復賽/腰斬懸而未決

【體路專訊】6支參與復賽的港超聯球會代表今日(30日)與足總主席貝鈞奇召開視像會議,商討2019至20球季聯賽安排。貝鈞奇會後透露,6支球隊未能就復賽抑或腰斬球季達成共識,當中有球會認為不應該因今季情況影響下季聯賽安排,亦指參考外國集宿復賽的建議有太多不確定性。足總會再召開董事會會議,預料最快下周為今季安排作決定。

早前有消息指,足總與球會將星期六(1日)定為復賽與否的死線,假如屆時仍未有球場讓6支參與復賽的球隊訓練的話,2019至20球季就有機會腰斬。不過疫情自7月起反彈,政府「封場」、推出「限聚令」及「口罩令」等措施至少維持至8月初,令如期復賽日趨困難。6支參與復賽的球會富力R&F、傑志、東方龍獅、理文、冠忠南區及愉園的代表,與足總主席貝鈞奇今午舉行視像會議,商討聯賽最新安排。

貝鈞奇

 

經過約兩小時會議,貝鈞奇會後透露6支球隊未能就餘下球季的安排達成共識,當中東方、傑志及南區主張繼續爭取完成餘下賽事,愉園、富力及理文就認為盡快應該腰斬球季。貝鈞奇指,6間球會代表在會上發表很多意見,但因疫情仍未明朗,大量事情亦未能就此決定:「我都認為要求政府短期內重開球場是不設實際,希望球會間可以互諒互讓。」不過有份出戰決賽的5隊就對盃賽基本達成共識,希望在下季開始前完成3場決賽:「班主們投資了這麼多,希望季尾有所交代都合情理的,而且在下季開始前安排決賽應該都不大問題。

貝鈞奇又稱,足總醫事顧問容樹恒醫生有提出建議,參考外地如英超、中超或NBA等做法,為球員安排病毒檢測並在酒店集宿,再在同一個地方完成賽事。不過他指此方案有很多地方需要多加考慮:「首先要和政府研究場地和酒店等,其次所需的經費亦不少,所以要有很多考慮。」他指會再召開董事會會議商討,預料最快下周有決定。

南區會長黃良柏
陳曉明(圖:體路資料庫)

 

支持繼續球季的南區會長黃良柏認為,如果能在下季開始前騰空3至4星期完成今季,決出冠軍及亞洲賽資格,能令上述榮譽更名正言順:「作為投資者,我都想球會經過一年的辛苦後,能夠繼續完成球季。但一切都要視乎疫情,我亦相信能在8月復賽的機會很微。」

至於理文主教練陳曉明就指,會方的立場只是不希望今季的賽事會影響來季:「一直無了期地延期下去會影響下季的安排,加上下季的持分者又會再多一些,所以才想盡快有決定。其實參與復賽的球會都想踢下去,只是大家的底線不同,我們的底線是不想影響下季聯賽。」對於容樹恒提出的集宿復賽建議,陳曉明認為香港與外國情況不同,加上現時仍有很多不確定性:「香港的球會沒有自己的訓練中心,而且當我們以為將軍澳足球訓練中心能由足總控制時,原來環保署都可以要求關閉。另外,球員是否會集慣集宿?容醫生提出參考體育學院,但那些運動員已一直習慣在體院內居住。」他又指,集宿的經費亦是一大考慮點。

足總一度安排菁英盃在FTC閉門復賽。(圖:體路資料庫)

 

新型肺炎自農曆新年起在香港爆發首波疫情,球季隨即因「封場」而於1月尾暫停。菁英盃其後於2月在將軍澳足球訓練中心閉門重開,不過一眾球會之後要求在正規球場重啟聯賽,足總一度安排聯賽3月1日在旺角場重開。然而康文署2月中宣布延長「封場」安排到3月2日,足總決定延至3月7日起才在將軍澳運動場閉門舉行足總盃及聯賽。但僅完成足總盃初賽至四強,及2場港超聯補賽後,康文署因第2波疫情再度「封場」,當時足總決定暫停港超聯3星期並強調無考慮腰斬球季。

復賽日期一推再推,期間經歷傑志助教盧比度確診,以及香港飛馬、標準流浪、佳聯元朗及和富大埔先後棄戰等事件,足總一度決定在8月22日重啟球季。但足總在球員轉會及註冊事宜上受球圈批評,最終亦不敵第3波疫情而腰斬。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6支球會意願分歧 復賽/腰斬懸而未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