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新型肺炎】「口罩令」下腳步不停 跑友苦笑:唯有當到高原訓練

【體路專訊】政府強制市民戴口罩的措施今日(29日)擴展至室外地方,並表明做運動不能獲豁免,不過下午仍有市民戴上口罩到多區繼續跑步。有市民指戴口罩兼在酷熱天氣下的感覺猶如在桑拿房跑步,呼吸亦比以往辛苦,亦有人笑言將這個星期當作到了西藏高原訓練,唯有跑友認為封關比實施「口罩令」更實際。

林先生
有市民在中山紀念公園戴上口罩打排球。

政府星期一宣布今日起收緊「限聚令」至2人,並將強制市民戴口罩的「口罩令」擴展至室外地方,更表示做運動及吸煙都不能獲豁免,意味市民在室外跑步、做體能或其他運動都需要配戴口罩。雖然「口罩令」已經實施,但今日仍有不少市民在多區公園及海濱長廊跑步及做運動。記者下午到維園觀察,有零星市民在32度高溫下繼續戴上口罩跑步,但仍有少數人拉下口罩或除下口罩。正職為消防員的林先生指平日都有到維園跑步,但今次首次「罩下」跑步感到比之前辛苦:「始終我工作需要都要保持體能,所以近日都有繼續跑步。不過今日的呼吸會更辛苦,因為有個口罩阻隔、需要些技巧。如果平時跑步是5級辛苦的話,今日都有7至8級。」雖然只跑了15分鐘,但林先生的口罩亦開始有水珠冒出,他指未來數天可能會以其他帶氧運動代替跑步,待「口罩令」放寬後再跑。

紅磡海濱公園內大部分市民都有戴上口罩。
有人戴上防毒面具跑步。

姚先生的口罩濕透兼冒出水珠。

 

傍晚時分的紅磡海濱長廊與平日一樣,繼續有不少市民跑步,當中大部分都有戴上外科口罩、布口罩或訓練用口罩,包括港超聯球隊東方龍獅外援盧卡斯,及傑志的蘇沙及基爾頓。但同時有跑友將口罩掛在手肘,甚至全程「裸」臉上陣。戴上外科口罩的姚氏夫婦由土瓜灣跑到紅磡,臉上口罩全濕之餘,姚先生在訪問期間的汗水更隨口罩滴下:「我們3天前已經開始戴上口罩跑步,當時一點風都沒有就更辛苦,又焗、呼吸又辛苦,有點像在桑拿房跑步,頭100米已經開始喘氣,今日算是有些風。」儘管如此,兩人指因為近日天氣不錯,希望繼續跑步令身體更健康,未來仍會繼續跑,又認為習慣就好:「禁堂食的政策比戴口罩更差,始終戴口罩是應該的,開初會較辛苦,但習慣了就還好的。」

另一名跑友陳先生亦認同可以稍為適應,苦笑道當作高原訓練:「如今當作另一種訓練吧,當是到了西藏海拔數千米去跑。如果不是維持太久也還可以,但一旦數個月也是這樣就辛苦了。」他又指理解「口罩令」的需要,但認為執行上有一定困難。在海濱跑步個多小時的岑先生亦認同「口罩令」有一定需要,「但封關其實更實際。」

如果讀者亦希望在「口罩令」下繼續跑步,可參閱早前介紹不同口罩款式的文章。如果讀者想留家抗疫,亦不妨參閱早前介紹非主流運動漫畫Netflix足球紀錄片的文章。

有跑友邊跑邊拉開口罩呼吸。

有外籍人士的口罩「一戴一露」。

有市民在中山公園享受日光浴時亦戴上口罩。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新型肺炎】「口罩令」下腳步不停 跑友苦笑:唯有當到高原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