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單車】「單車屯馬綫」料9月貫通 6小時大西北踩到馬鞍山

【體路專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早前發表網誌,透露西至屯門、東至馬鞍山、全長60公里的超級單車徑有望在9月或之前全面貫通。屆時市民可由「大西北」踏單車經錦田河、新田大夫第等景點一直遊覽至大埔、沙田及馬鞍山。

(發展局圖片)

 

土木工程拓展署工程師透過發展局局長網誌向外界介紹預料9月或之前貫通的「超級單車徑」。署方指,期望透過改善工程將現時分散在新界的單車徑連接,並貫通新界東西。整條新界單車徑網絡主要由兩條路段組成,其中長約60公里的屯門至馬鞍山主幹線,由屯門經元朗、上水、粉嶺、大埔、沙田、到東面的馬鞍山,沿荃灣至屯門海濱興建的一段主幹線則長約22公里。

(發展局圖片)

 

署方又稱屯門至元朗,以及上水至馬鞍山的路段已經開放讓公眾使用。至於貫通此兩個路段、亦即連接元朗至上水的一段單車徑,沿元朗攸壆路部分剛於上月啟用,餘下路段亦預計會於今年9月或之前開放。屆時,屯門至馬鞍山整段60公里長的主幹線路段將會完成。按一般巿民踏單車的速度計算,完成整條路線需約6小時。署方介紹沿元朗攸壆路往壆圍南路的一段單車徑時指,已優先選擇風景優美的地方,以及途經具文化特色的景點,如元朗錦田河、新田大夫第等。同時,工作團隊已考慮對附近居民、環境和生態的影響、安全性及環境美化,從而改善單車徑設計。至於荃灣至屯門單車徑主幹線工程中、荃灣青荃橋至灣景花園一段,署方預計可於明年年初完成並開放給公眾使用。

(發展局圖片)

 

當局早年已提出發展新界東西單車徑計劃,但工程一直延誤。審計署於2014年曾發表報告,批評新界區單車徑網絡多段工程均未能按目標時間完工,當中馬鞍山至上水的一段要延誤20個月才完工,上水至屯門段則未能於原定的2013年7月完工。發展局於2016年時亦曾稱,元朗至上水段工程預計於2020年初完成,但最終延誤大半年。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單車】「單車屯馬綫」料9月貫通 6小時大西北踩到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