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冷知識】奧運籃球與NBA規則有何不一樣?

(圖:體路資料庫)

【體路專欄】每屆奧運會,美國男子籃球隊都是不少人關注的隊伍之一,他們陣容坐擁12位NBA巨星,星光熠熠,在奧運舞台上大部分時間都以絕對的優勢戰勝對手。不過縱使一直在世界最高水平的NBA賽場上征戰,球員們踏上奧運舞台有時候都會顯得不適應,全因奧運籃球的規則有別於NBA,以下為大家講解一下,兩項賽事的規則有何不一樣。

1. 比賽時間

NBA一場比賽合共分為4節,每節12分鐘,總比賽時間為48分鐘。雖然奧運賽事同樣分為4節,但每節比賽只得10分鐘,整場賽事為40分鐘,比NBA少了8分鐘。對於NBA球員而言,他們習慣在高強度的身體對抗下長時間征戰,體能相對較非NBA球員優勝,然而在奧運賽場,比賽時間減少,身體對抗程度亦相對較低,因此在這方面上NBA球員相對佔優。

2016里約奧運,加素,籃球,西班牙
圖:體路資料庫

2. 犯規次數

NBA賽事中,球員如犯規6次就會被罰出場,然而奧運比賽,球員只要5次犯規就會被罰離場。這不單是球員要注意個人犯規次數問題,連主教練都要因應NBA與奧運規則的不同,在換人戰術上作出調整。

3. 三分線距離

NBA與奧運的比賽場地亦稍有不同,在NBA中,三分線相距籃框最遠的距離為23呎9吋,兩邊底角的距離則為22呎。反觀奧運賽場的三分線離籃框的距離則較NBA近,當中三分線離籃框最遠距離為22呎1.75吋,兩邊底角的距離則是21呎8吋。對於NBA擁有高超三分投射水平的球員而言,在奧運會上投射三分球將會變得更加輕鬆。

(圖:體路資料庫)

4. 暫停次數

NBA一場比賽每支球隊在半場擁有6次長暫停(100秒)及一次短暫停(20秒),加時賽則每隊有3次60秒暫停。奧運會上,每支球隊上半場有2次暫停,下半場則有3次,加時賽中只得1次,當中所有暫停都是60秒。此外,NBA比賽中所有球員及教練都有權請求暫停,但奧運會就只得教練可以叫暫停。

5. 防守三秒

NBA一向崇尚進攻,為了避免防守方把內線完全堵塞,令進攻方難以運球突破,因此設有防守三秒這項規則。然而在奧運會上並沒有防守三秒這項規則,防守方可以把禁區區域完全堵塞,令對方只得外線投籃的機會。

6. 籃上干擾

NBA規定在爭搶籃板時,球必須整個彈出籃框上空範圍才可以搶下,否則會被裁判判定為「籃上干擾」,令控球權落入對方手中。不過在奧運會上,若是球已經觸碰過籃框一次,任何球員都被允許干擾皮球。

資料來源:CBS SPORTS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冷知識】奧運籃球與NBA規則有何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