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超級外援「真・超級」?至少9現役外援合資格

【體路專訊】足總日前通過來季港超聯增設一個「超級外援」註冊名額,容許球隊在「註6出4」限制中額外派遣一名符合條件的外援球員上陣。不過根據足總提出的條件,現時在港超聯效力的外援中已有不少符合條件的球員,同時條件過於寬鬆亦備受球迷非議。

港超聯球會代表上月通過增加「超級外援」的建議。(圖:體路資料庫)

 

早前飛馬會長羅傑承提出來季增設一個「超級外援」名額,並獲其餘5間球會支持,理文及東方龍獅等球會則曾公開表示反對。最終足總星期四宣布,接納相關建議並在來季試行一季,球會可以「註6出4」的外援限制中額外派遣一名「超級外援」上陣,變相成為「註6出4+1」。足總指該名「超級外援」必須曾代表世界排名頭50名國家隊至少上陣一場國際賽,或曾在該50個國家的頂級聯賽效力至少一季。

傑志前季簽入世界盃金球獎得主科蘭。(圖:體路資料庫)

 

支持建議的球會認為球市低迷,需要為球圈注入新鮮感以吸引球迷入場,同時亦因為菁英盃得以維持而不擔心影響年青球員上陣機會。不過有球迷及球圈人士均指,「超級外援」的條件過於寬鬆,未必能達到吸引球迷的目標。「超級外援」條件中的世界排名以上月11日的排名為準,根據FIFA的資料,排首3名的國家是比利時、法國及巴西,48至50名的則是牙買加、波斯尼亞及蘇格蘭。

世界排名頭50位國家(2020年6月11日版本):

洲份 國家
歐洲 比利時、法國、英格蘭、克羅地亞、葡萄牙、西班牙、瑞士、意大利、荷蘭、德國、丹麥、瑞典、波蘭、威爾斯、烏克蘭、奧地利、土耳其、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愛爾蘭、北愛爾蘭、羅馬尼亞、俄羅斯、冰島、捷克、波斯尼亞、蘇格蘭
亞洲 日本、伊朗、韓國
南美洲 巴西、烏拉圭、阿根廷、哥倫比亞、智利、秘魯、委內瑞拉、巴拉圭
中北美洲 墨西哥、美國、哥斯達黎加
非洲 塞內加爾、突尼西亞、尼日利亞、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加納、牙買加
大洋洲 澳洲

事實上,現時效力今季6支港超聯球隊的不少外援均符合以上條件。以暫列榜首的富豪球隊富力R&F為例,已經有古拿、迪布利及伊高沙托尼3名外援曾效力該50國的頂級聯賽。來自布基納法索的中場古拿及科特迪瓦前鋒迪布利分別曾效力丹麥超級聯賽球隊SönderjyskE及Viborg FF,伊高則先後為日職鹿島鹿角及巴甲法林明高上陣。反對建議的理文就有賓希路及尼迪利合資格。

現效力港超聯的合資格「超級外援」(註冊滿一季者,資料取自transfermarkt.com):

 

另外,足總今日亦宣布董事會決定維持盃賽球員上陣限制,即球員在同一球季只能為一間球會在同一盃賽上陣,惟如果只列在出賽名單但未有落場則不在此陣。今季3項盃賽決賽分別是銀牌的東方對理文、足總盃的東方對富力,及菁英盃的傑志對冠忠南區。不過足總仍未解決在休季期間轉會的球員能否為新球會上陣的資格問題。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超級外援「真・超級」?至少9現役外援合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