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區隊或變天 大埔突撤區議會撥款申請 飛馬擬再落戶元朗區

【體路專訊】球迷組織撐場大聯盟聯同10多名區議員今日(29日)會見足總,就區隊管治、撥款及梯隊等事宜交換意見。牽涉兩支退賽球會佳聯元朗及和富大埔的區議會議員分別透露,將就兩隊的管治問題提出在區議會大會上討論,當中大埔區議員胡耀昌透露,大埔足球隊上周突然撤回撥款申請,質疑對方有心逃避區議會監察。元朗區議員張秀賢就透露,前議員、元朗足球會會長王威信過去4個月均沒有理會區議會的討論邀請,將在明日的大會討論收回授權,並指全力支持香港飛馬下季返回元朗區紮根。

足總總幹事袁文川、草根足球經理姚基斯及女足經理黃若玲(右起)

 

港超聯兩支區隊佳聯元朗及和富大埔先後宣布棄戰今季及下季聯賽,令不少球迷及球圈人士再次擔憂區隊的持續性問題。球迷組織撐場大聯盟今日聯同10多名區議員,包括大埔的胡耀昌、文念志、元朗的張秀賢、北區的陳梓峯、張浚偉、灣仔的李永財及荃灣的賴文輝等,與足總總幹事袁文川、草根足球經理姚基斯及女足經理黃若玲會面約2個半小時。撐場大聯盟聯絡人陳智聰會後指,區隊現時存有很多問題,加上區議會希望做好監察但無從入手,約見足總希望處理好相關問題。

兩名大埔區議員胡耀昌(左)及文念志
胡耀昌

 

大埔宣布退賽後不久已表示會跟進球隊問題的區議員胡耀昌會後透露,已獲區議會主席批准在下月7日的大會上討論大埔足球隊的問題,並邀請大埔、足總及民政事務局代表出席:「我們都希望大埔足球隊可以交代財政狀況,因為有200萬元贊助費消失了,另外就想他們交代欠薪的問題。但現在大埔及民政局仍未回覆會出席,我都質疑大埔可能是想逃避區議會的監察。」他指大埔上星期在沒提原因的情況下,撤回下賽季的近百萬元撥款申請,質疑球會藉此避過監察。

和富大埔(圖:體路資料庫)

 

根據足總規例第3條第5E款,代表地區的球會必需由區議會認可,投票權則在「代表地區的球會」而非區議會。九龍城及離島等部分區議會每年均會重新任命地區足球隊,但大部分區議會僅在2002年成立地區足球隊時已授權區隊出賽,深水埗、大埔及荃灣等就以撥款延續授權。胡耀昌指在今日的會面中有問及一旦大埔放棄區議會授權的處理情況,但對足總的回應表示失望:「足總指球會的會籍並不屬於區會,代表在2002年授權後『過咗海就神仙』,甚至指沒有條款因財務狀況得不到區議會授權而取消會籍。」

至於大埔的欠薪問題,胡耀昌透露已接獲逾20名職球員求助,並在今日的會面上代表職球員正式向足總投訴:「足總承諾會跟進,有機會影響下季參賽資格,如果持續不能支薪就有機會暫停會籍。我估計最壞情況甚至要弄上法庭,球會就有機會要破產,但我們都不希望見到一支冠軍球隊淪落到成為破產球會。」他又指區議會有考慮尋找另一支球隊代表大埔參賽,但因時間倉促而暫時無望,一旦成事的話或有機會有兩支以「大埔」名義的球隊出戰足總賽事。

張秀賢
佳聯元朗(圖:體路資料庫)

 

至於更早宣布自降的元朗亦面臨變天。元朗區議員張秀賢透露,明日區議會大會將討論收回對元朗足球隊的授權,坦言過去數月聽到不少來自球員及球迷的聲音,希望可以重振元朗隊:「但我們發信給王威信(元朗會長、前元朗區議員)4個來以來一直沒有理會我們,我們一直想和元朗隊討論亦如是,甚至他們連退出港超聯都沒有通知區議會,這個與區隊承諾受區議會監察有很大差距,我們都忍夠了,寧願有一年不參賽。」

他指收回授權後要先解決球隊管理及未來發展問題,又透露香港飛馬下季將重新落戶元朗區,區議會亦希望與對方建立緊密關係:「既然飛馬回來就先全力支持飛馬,看看能否做到協同效應、互惠互利。當然元朗隊本身培養了很多好球員及教練,我們都不希望浪費這支球隊,會好好利用今年與相關人士討論一個好模式重建飛馬,這樣重新再來或許更好。」張秀賢又稱區議會將全力爭取在區內興建一個類似傑志中心的球場,又透露飛馬亦有類似想法。對於有球迷去年起因「721事件」杯葛元朗隊,他同意希望更多球迷再次入場:「足球能跨越政治光譜都很重要,如果能抹走過去的歷史,增加區內對球隊的歸屬感,重新出發都是一個好開始。」不過由於元朗大球場即將重建,飛馬有機會以天水圍運動場作主場。

飛馬下季有機會重返元朗,該隊在08年創會至12年更稱為天水圍飛馬。(圖:體路資料庫)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區隊或變天 大埔突撤區議會撥款申請 飛馬擬再落戶元朗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