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乒乓球】帶領新聯盟改革世界乒運  劉國梁:我非常了解運動員的需求

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國際乒聯,乒乓球,劉國梁
劉國梁絕對夠份量出任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理事會主席。 Photo Credit : ITTF

【體路專訊】為進一步推廣乒乓球運動,國際乒聯(ITTF)近年銳意改革,去年8月創立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旨在以運動員及球迷為核心,令賽事及商業體系全面升級與改造,充份發揮乒運發展潛力。ITTF今日(29日)在官網宣布,前中國隊主帥、現任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將擔任WTT理事會主席,領導開拓世界乒乓球的未來。

劉國梁這個名字,乒乓球迷絕對不會陌生。這位90年代叱咤風雲的國乒Icon,是中國第一位包攬世界賽、世界盃及奧運會冠軍的男單「大滿貫」得主,2002年退役後轉任教練同樣取得空前成就,多年來帶領國乒延續王朝,培養出王皓、馬琳、張繼科、馬龍等一代又一代王者,直至2017年放下教鞭,翌年全票當選中國乒協主席,值得一提,2015年來港擔任香港男隊主帥的劉國棟正是劉國梁的胞兄。WTT在聲明中表示:「在世界乒乓球大家庭裡,劉國梁是受人尊敬的領導者,擁有出色的才能及豐富的成就,必能帶領乒運走向更加輝煌的未來。」

乒乓球,劉國棟
劉國梁胞兄劉國棟(中)今年2月帶領香港男子乒隊取得東京奧運入場券。(圖:體路資料庫)

2021年將有乒球四大滿貫。Photo Credit : ITTF

作為乒壇改革「揸弗人」,劉國梁受訪時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也是國際乒聯這麼多年來最大的一次改革。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是一個機遇,同時也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我們需要全世界乒乓人的共同努力。世界乒乓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大家要團結一心。我本身是運動員出身,從教練到主席,非常了解運動員的需求,運動員的價值需要有好的比賽來展示,未來,我們的國際舞台上多了四大滿貫和一系列大獎賽,無形中給了所有運動員機會。我覺得球迷和運動員就是魚水關係,球星也需要球迷的追祟鼓勵,只有更好的球迷和粉絲,才能造就體育明星。」

目前國際乒聯各項賽事包括世乒賽、世界盃和巡迴賽,巡迴賽分為白金站、普通站和挑戰賽。未來的賽事體系中,除保留世乒賽和世界盃團體賽之外,世界盃單打將加入雙打項目,巡迴賽則改為大滿貫賽事。WTT做了全新規劃,全年賽事包括大滿貫賽和WTT系列賽。

大滿貫賽事每年4站,每站10天,分站賽獎金高達300萬美元。男女各64位世界頂尖將在這裏展開最強對決。WTT系列賽為2站WTT世界盃賽、8站WTT冠軍賽、6站WTT球星挑戰賽、最多14站WTT普通挑戰賽。賽事總獎金高達800萬美元。

資料來源:ITTF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乒乓球】帶領新聯盟改革世界乒運  劉國梁:我非常了解運動員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