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我們的WFH專輯】走更遠的欖球路 姚錦成靜待家中的康復日誌

THEFOREST,我們的WFH,姚錦成,欖球

【體路專訪】一場新型肺炎疫情,可以是「危」,也可以是「機」;就如半杯水的道理,面對難關時的思考,從來,也是觀點與角度。失落直入東京奧運的資格後,原本已收拾心情再踏征途的香港男子七人欖球隊,卻又遇上體壇停擺,奧運之路一片迷茫,然而主將姚錦成反而自得其樂,爭取時間好好休息,為的,當然是走更遠的欖球路。

今年情人節前夕,世界欖球聯盟宣布屬本地年度盛事之一的香港七欖因疫情關係,由原定的4月延至10月中上演,沒料一個月後,2020東京奧運同樣因新型肺炎而推遲一年,世界體壇全面陷入停擺局面。七欖隊當時剛完成南美洲兩站挑戰賽事回港不久,復遇上體院因有運動員確診而實施「封院令」,「其實大家由去年奧運外圍賽到今年3月都很辛苦,我亦覺得自己有很大壓力,所以心底裡也希望有休息空間。始終有時候太集中在欖球之中,能夠放鬆就想放鬆一下。」結果,姚錦成願望成真,一下子得到的休息時間,更成為港隊代表多年來之冠。

THEFOREST,我們的WFH,姚錦成,欖球

七欖隊在體院「封院」後取消所有團隊練習,但「停練不停操」,隊員繼續在家中完成教練安排的體能、戰術甚至煮食「家課」。然而,以上大部分操練與姚錦成也拉不上關係,因為他選擇在4月動手術根治左腰椎間盤突出的傷患。「這個傷患已經持續年多了,其實痛楚不是最大影響,麻痺感才最辛苦。以往曾經兩次注射類固醇止痛,效果其實還可以。」不過,智利及烏拉圭兩站賽事加劇了他的傷勢,最終在經過與教練和醫生商討後,逼不得已要接受手術。

「如果沒有今次疫情的話,應該只會再打一次類固醇去延長我的運動員生涯,手術就可能在退役前才會做,因為到時就有更多時間去恢復。」醫生建議姚錦成完成手術後要休息約兩個月才能重投訓練,預計再過一個月就能恢復約7、8成狀態,今次疫情卻剛好為他帶來絕佳時機,既可專心休養,又毋須錯過太多練習和比賽機會。

THEFOREST,我們的WFH,姚錦成,欖球

七欖隊員的「家課」大多可在沙灘或私人健身室完成,但姚錦成的時間就只花在家中的客廳和廚房,集中精神令自己盡快恢復,「每日花30分鐘做一些幫助康復的動作,主要是尋回臀部肌力,但始終不能做太多,動作亦不能太大。」除了練「武」外,七欖隊的WFH也有文靜的一面-下廚,並由體院營養師按營養值、蔬菜量等評分。「我煮了一個蒸肉餅、魚湯和烚蝦,因為很多外國人都不喜歡吃肉餅,我便想搞笑一下。怎料營養師有不錯的評價,只說我的作品不夠蔬菜。其實這些活動也值得做,因為可以增強隊友間的關係。」

留家多一天 感恩多一點

不單是增進隊友關係,這個煮食「家課」更讓以往甚少下廚的姚錦成另有意外收穫。「我發現原來煮飯是家務中最辛苦的!」姚氏夫婦在疫情前的工作皆非常忙碌,稱得上是「無飯夫婦」,即使偶爾會食「住家飯」,入廚一環通常由姚太Kelly操刀。WFH之後,兩人留家時間增多,自然有更多機會享受入廚樂,惟姚錦成卻有另一番體會:「煮飯真的不簡單,因為先要諗菜單,之後去買餸,買完就要準備,準備完才開始煮,這過程已花上好幾個小時了。」不過,這個新發現也令他有多一份感恩,對太太又多一份欣賞,「這段時間經常有『住家飯』食,發現太太很有天份和心思,但其實蠻辛苦,完全感受到她的優點。」

THEFOREST,我們的WFH,姚錦成,欖球

留家久了,昔日在綠茵場上抱球馳騁的阿成已有兩個多月沒有接觸欖球,訪問當天是「長假」以來首次抱球練習,但WFH期間還要完成翻看比賽片段、研究戰術、比賽目標等「家課」,「其實一直沒有停過」。執筆之時,七欖隊原本正為奧運遺材賽作最後備戰,不過6月法國之旅最終的時、地仍屬未知數,港將們只能靜觀其變,「停擺雖能讓球員休息和康復,但亦要再建立默契和狀態,而且又不是每支隊伍都有這麼大影響⋯⋯」事實上,參加遺材賽的12隊中,薩摩亞及湯加兩個大洋洲國家仍是「零確診」,前者去屆更一手粉碎香港的奧運夢,「他們有機會進步,我們的水平卻只能維持平穩甚至下跌,競爭力就變相降低了。」

THEFOREST,我們的WFH,姚錦成,欖球

全球已有超過600萬人感染新型肺炎,像薩摩亞這樣「零確診」的國家少之有少,「這陣子真的覺得生命很脆弱、很寶貴,要活在當下、珍惜當下,好好把握每一天。」珍惜當下,姚錦成選擇繼續抱著欖球、抱著太太在生命路上向前衝。即使遇上世紀疫症、與奧運擦身而過,甚至與纏繞多時的傷患搏鬥,但凡事只要換角度想一想,也許柳暗花明又一村。

圖:Brian Production
文:麥景智

《我們的WFH》相展

過去半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症,把世界的節奏都打亂了。昔日為賽事及訓練四出奔走的香港運動員,於今次疫情下與平常市民一樣只能WORK FROM HOME。

《體路》在過去數月與著名運動攝影師Brian Ching一起四出奔走,拍攝及採訪香港運動員WORK FROM HOME的故事。《我們的WFH》相展並將於6月29日至9月中旬期間在THE FOREST商場展出,讓市民感受香港運動員在這段期間,如何運用僅有的器材和創意,維持訓練水平及體能,並重新審視自己與運動的關係。是次展覽免費入場,歡迎市民到場欣賞。

《我們的WFH》展覽資訊:
日期:2020年6月29日至9月中旬
時間:早上10時30分至晚上10時
地點:THE FOREST一樓中庭(旺角奶路臣街17號)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我們的WFH專輯】走更遠的欖球路 姚錦成靜待家中的康復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