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我們的WFH專輯】謝影雪飛越半個地球 一個人一面牆的雙打訓練

THEFOREST,我們的WFH,謝影雪,羽毛球

【體路專訪】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2020年一場世紀疫情,顛覆了全球體育世界運作,香港這個彈丸之地亦不能倖免。香港羽毛球代表謝影雪為爭取奧運積分,與隊友自2月開始,從「封關令」、「隔離令」及「封院令」之間周旋多月,在歐洲、香港之間東奔西走,最終因疫情漫延全球,「阿雪」攜著球拍飛過半個地球後踏回家門,雙打的她每天一個人向著牆壁練習,全職14年的她原已對日復日的羽毛球訓練感麻木,但偏偏因這次WFH (Work From Home),喚回了她對羽毛球的『餓波感』。

THEFOREST,我們的WFH,謝影雪,羽毛球

英國疫情自3月起「崩潰式」發展,港府亦先後向從不同歐洲國家回港人士實施「隔離令」。在伯明翰的全英賽八強止步後,歐洲賽事亦先後取消,「鄧謝配」完成比賽後立即起行,趕在限期前飛回香港,備戰當時仍未取消的亞洲各分站賽事。「當時英國人外出仍未帶口罩,每日在當地外出也非常擔心,因為在當地聽說連要看醫生也有難度,香港始終是自己的家,熟悉點之餘又對香港的醫療系統有信心,只要回到香港就不怕了。」最終謝影雪和鄧俊文避得過隔離,卻又遇上香港體育學院的「封院令」。

THEFOREST,我們的WFH,謝影雪,羽毛球

3名空手道代表3月下旬先後確診,體院隨即宣布「封院令」,謝影雪自此只能在家中獨自練習 。「自2006年當全職運動員起都從未試過在不是受傷的情況下停練這麼久。在家中就只能跑步、『抽牆』,正常的訓練就沒有可能了。」眾所周知,她是體壇中著名的愛狗之人,閉關練習的這些日子也離不開家中3隻愛犬。每天早上得先安頓愛犬,才能處理自己的日常需要。昔日每天忙著出門比賽,練習後帶著肌肉酸痛回家休息,難得過著在家的生活,由朝練午休的運動員生活頓時變成「朝清潔午運動」的家庭主婦,一切也令「阿雪」感受特深:「我發現原來打理一個家是真的很累,已經不是經常煮飯,但自己一人做家務真的很辛苦,算是體會到一點當主婦的苦況,真的很厲害!」

THEFOREST,我們的WFH,謝影雪,羽毛球

作為一個已全職十多年的運動員,這些正常生活對謝影雪來說卻是難得的「普通人」生活,「之前很少時間可以做自己事,反而因為今次疫情令我真的可以休息和放鬆一下,可以如普通人一樣在家做運動、煮煮飯。」在羽毛球和愛犬以外,她還有一個喜好能在這段日子間好好感受,甚至為未來的路默默地舖下起點,「我一直都想學沖咖啡,未來甚至想開一家咖啡店,所以平時也很羨慕其他人有時間去學。這陣子興起沖『400次咖啡』,我終於也可以跟著別人一起沖,體驗這生活。以往所有網上興起的玩意我都只能旁外看,一直都沒有時間。」

不正常的正常生活

疫情前運動員每日的高強度練習,與WFH的訓練量當然無法相比,不少運動員都遇上肌肉流失的問題,體重也自然成為謝影雪留家抗疫的一大難題。「看著自己這段日子胖了也有點擔心,因為我這個年紀不能一復操就立刻跟得上,所以回體院訓練也要慢慢增加強度,避免受傷。」28歲的她自言惰性強,卻在沒有教練篤促下爆發小宇宙,「這段日子每天在網上看見其他人一起做運動,就會覺得自己也應該運動起來。」

THEFOREST,我們的WFH,謝影雪,羽毛球

愛情路上有句諺語叫作「小別勝新婚」,或許也能套用在謝影雪與羽毛球的關係。「打了這麼多年真的會有點麻木,比賽得多可能會更厭惡比賽,反而這樣休息一會會令我更『餓波』。」WFH大部分時間落在3隻愛犬和家頭細務之上,她這個多月來的思緒極少放在羽毛球中,頂多是與牆壁「猜波」時會與球拍有些相處時間。不過一個人練習兩人份量久了,或多或少會懷念與混雙拍檔鄧俊文合作的日子,「和他一起練習都是開心好玩的,因為雙打的樂趣就是會有互動,但現在拍檔變成一幅牆就悶得多。」

樂趣也好、沉悶又好,這次百年一遇的「假期」亦暫成歷史,體院亦已經重新開放予運動員自由出入,一個人的訓練也暫告一段落。「真的是可一不可再,雖然這段時間多了自己獨處的時間,會好好珍惜這段時間,但也不希望再有人感染病毒。」要珍惜的,還有和朋友的相聚機會,因為重返體院代表又再重新投入備戰奧運的旅程。

THEFOREST,我們的WFH,謝影雪,羽毛球

「原本計劃正一直進行中,這樣突然暫停一個月真的有很大影響,各方面能力都會下跌很多,所有事都要重新再來。」東京奧運最終延遲一年,「鄧謝配」的備戰計劃亦可以照辦煮碗重新開始。二人如無意外能如願衝奧,但年齡始終不能逆轉,到明年謝影雪就即將踏入而立之年,亦是混雙前10名組合中第二年長的女將,「所以延遲一年對我未必是優勢,她們進步空間比我更大,我要比以往更努力去保持狀態。」疫情,香港人能靠自己克服過來,年齡絆腳石,謝影雪也必可將其「一拍兩散」。

文:麥景智
圖:Brian Production

《我們的WFH》相展

過去半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症,把世界的節奏都打亂了。昔日為賽事及訓練四出奔走的香港運動員,於今次疫情下與平常市民一樣只能WORK FROM HOME。

《體路》在過去數月與著名運動攝影師Brian Ching一起四出奔走,拍攝及採訪香港運動員WORK FROM HOME的故事。《我們的WFH》相展並將於6月29日至9月中旬期間在THE FOREST商場展出,讓市民感受香港運動員在這段期間,如何運用僅有的器材和創意,維持訓練水平及體能,並重新審視自己與運動的關係。是次展覽免費入場,歡迎市民到場欣賞。

《我們的WFH》展覽資訊:
日期:2020年6月29日至9月中旬
時間:早上10時30分至晚上10時
地點:THE FOREST一樓中庭(旺角奶路臣街17號)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我們的WFH專輯】謝影雪飛越半個地球 一個人一面牆的雙打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