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我們的WFH專輯】何柱霆六年最佳狀態「被中斷」 抗疫期發掘新技能未雨綢繆

THEFOREST,我們的WFH,何柱霆,跳繩

【體路專訪】一場世紀疫情摧毀全球體壇運作,東京奧運歷史性延期、各大賽事全面停擺,不單是奧運項目,連非主流的運動同樣受到牽連。香港運動員紛紛被迫留家抗疫,港產花式跳繩世界冠軍何柱霆亦未能幸免,雖然訓練及教練工作一度全面暫停,但港將仍把握這段「假期」裝備自己,為未來作好準備。

THEFOREST,我們的WFH,何柱霆,跳繩

今年世界跳繩壇經歷重大變革,兩個舊有的世界跳繩組織合拼成國際跳繩聯盟(IJRU),原定今年7月舉辦合拼後的首屆世界錦標賽。然而今年初新型肺炎全球肆虐,令全球體壇賽事停擺,世界跳繩錦標賽與東京奧運落得同樣的命運,將延期至明年7月舉行,何柱霆(Timothy)要苦等多一年,才能再次踏上世界賽的舞台,「今年世界賽目標是躋身前5,在疫情前已經開始備戰,練習期間在30秒速度更取得6年來的第一次突破,不過在疫情下世界賽延期,只可以再等一年。」

面對疫情帶來的種種不可抗力,Timothy只能無奈接受,不過性格樂觀的他,仍在疫情中看到一絲曙光,「18年底右腳阿基里斯腱受傷,早前練習不時會隱隱作痛,這次疫情正好讓我有更多時間養傷。而且兩個世界跳繩組織合併後首次舉辦世界賽,一些花式動作的計分制度都有所改變,這段時間算是給自己重新適應及理解這套新規則。」

THEFOREST,我們的WFH,何柱霆,跳繩

Timothy坦言自己是「坐不定」的人,以往中午教班、晚上練習,經過整日的運動量才感到滿足。不過在疫情之下即使有機會練習,內心仍然感到掙扎,「由以前習慣有隊友一同練習,到疫情間變到只得自己一個,難免會有點孤獨的感覺,而且所有比賽延期,練習都好像沒有目標,有時都會偷懶。但自己不進步就會被對手趕上,所以只能靠意志堅持,不斷問自己為何而跳。」Timothy自認不是勤力的運動員,但心中仍有一個跳繩夢,推使他留家抗疫期間仍維持一定訓練,「在家只能練體能及速度,至於花式動作,只好在早上7時前或晚上10時後,到戶外找個空曠又少路人的地方練習。」

THEFOREST,我們的WFH,何柱霆,跳繩

跳出運動員的身份,Timothy還是一名全職教練,作為兩屆世界冠軍的他,一直秉持著「以繩育人,薪火相傳」的精神,培育下一代的跳繩精英,「在作為運動員時取得成功,就要將所識的傳承予下一代。或許是訓練減少,令這種感覺在疫情期間好強烈,有學生真的會看自己拍的片練習,然後拍下自己練習的影片給我看,看到他可以流暢地將動作做出來,獲得學生的信任真的很感動。」

鑽研剪接重學烹飪一樣快樂

訓練室關門,怕感染新型肺炎又不敢出門,Timothy選擇拍下自己的練習影片,作網上教學之用,當中牽涉的影片剪接,就是他其中一項疫情期間鑽研的新技能,「本身都懂得剪片,但絕對不是剪得好。趁著疫情期間熟習一下有關應用程式,如何令影片變得有趣、效果用得更好。」除了影片剪接,這段時間Timothy亦重拾學生時期的興趣,就是煮食,「自己喜歡吃甜品,以前學生時期都自己整,不過投入全職教練後就沒再整。這段日子有多空閒時間,就開始重新學煮食,算是重拾以前的興趣。」談到煮食成果,Timothy坦言剛開始用一罐蕃茄湯配上螺絲粉,都會因下水的份量不當而失敗,要經過多番嘗試才會成功,就好比跳繩以及其他運動一樣,只要不怕失敗慢慢改善,最後都會成功。

THEFOREST,我們的WFH,何柱霆,跳繩

這些技能看似對運動表現沒太大幫助,但Timothy仍會花時間學習,只為未來作好準備,「這些技能算是裝備自己,哪怕未來有一天受傷不能再跳繩,都有一些技能讓自己生活。」不是詛咒自己會受傷,但Timothy認為在這段時間未雨綢繆,總比原地踏步好。

THEFOREST,我們的WFH,何柱霆,跳繩

雖然跳繩並非奧運項目,但何柱霆的WFH同樣刻苦,只為達成心中的跳繩夢,「比賽冠軍只得一個,做到自己訂立的目標,已經對得起自己。」面對艱難的「疫境」,Timothy擺脫內心的掙扎,把握每個練習的機會,為來年衝擊世界前5作好準備,同時亦發掘新技能裝備自己,萬一將來真的因傷不能再跳,仍有一技旁身。換個角度看,這段時間的WFH對何柱霆亦別具意義。

圖:Brian Production
文:彭淬祺

《我們的WFH》相展

過去半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症,把世界的節奏都打亂了。昔日為賽事及訓練四出奔走的香港運動員,於今次疫情下與平常市民一樣只能WORK FROM HOME。

《體路》在過去數月與著名運動攝影師Brian Ching一起四出奔走,拍攝及採訪香港運動員WORK FROM HOME的故事。《我們的WFH》相展並將於6月29日至9月中旬期間在THE FOREST商場展出,讓市民感受香港運動員在這段期間,如何運用僅有的器材和創意,維持訓練水平及體能,並重新審視自己與運動的關係。是次展覽免費入場,歡迎市民到場欣賞。

《我們的WFH》展覽資訊:
日期:2020年6月29日至9月中旬
時間:早上10時30分至晚上10時
地點:THE FOREST一樓中庭(旺角奶路臣街17號)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我們的WFH專輯】何柱霆六年最佳狀態「被中斷」 抗疫期發掘新技能未雨綢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