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30年是一個怎樣的概念?

足球, 英超, 利物浦
(Photo Credit:Liverpool FC Twitter)

【體路專欄】從1988年首次觀看足球開始,支持的球隊一直就只有利物浦。撇除去季第6次成為歐洲冠軍,這些年來,記得的片段不少。1988年足總盃的心碎、一年後不敵阿仙奴與聯賽錦標擦身而過、「五冠王」的時刻、伊斯坦堡之夜、2006年足總盃謝拉特「一個救全家」。當然,還有三番四次在英超飲恨。偏偏,利記對上一次在1990年贏得聯賽冠軍,我卻全無印象。

足球, 英超, 利物浦

英超年代4次亞軍,最痛的大概是2014年。主場負車路士的一天,我剛從西班牙出差回港,然後就目睹了謝拉特那令人錐心的一幕。去年以97分成為英超史上最高分亞軍,倒沒令我太難受。畢竟,我看到了希望。

今季,在晏菲路主場擊敗曼城,加上一場又一場死命拼回來的勝仗後,歷史性的英超冠軍基本上是沒有懸念。然後,新型肺炎幾乎又毀了一切。沒有疫情的話,我肯定會飛赴英國參與勝利巡遊,那怕是完全沒有可能訂到住宿也是在所不計。

足球, 英超, 利物浦

人生,當有幾個30年?

從1990年4月28日贏得第18次頂級聯賽冠軍算起,利物浦的「英超第1次」,足足等了11,016天。來自英國《BBC》的數字,這段期間利記花費了14億7,000萬鎊、用上了239位球員和9位領隊,才換來另一座頂級聯賽獎盃。於我而言,這也是我成為利記球迷後最珍貴、份量最重的一個冠軍。

如我去年6月在紅軍贏得歐聯後所寫(按此可參閱文章),一切,始於Jürgen Klopp。

足球, 英超, 利物浦

「作為紅軍球迷27年,再次看到了曙光。」時間證明,寫於2015年10月8日、即Jürgen Klopp正式成為紅軍新任主帥一天的這一句,沒有錯。德國人用上首兩個半球季改造和重塑球隊,這比起一直以來了無希望的等待,實在算不得甚麼。

得一,自然想二。一個英超冠軍,難言「創業」,但至少是個起步。前路漫漫,未知的實在太多,重要的是繼續懷著希望前行。

文:三井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30年是一個怎樣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