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乒乓球】「港乒擂台賽」疫情下揭開序幕 球員稱士氣高漲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圖:香港乒乓總會)

【體路專訊】由香港乒乓總會主辦的「港乒擂台賽」今日(19日)於香港體育學院揭開序幕,賽前大會舉行簡單而隆重的開幕典禮,香港乒乓總會主席余國樑及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林大輝先後致詞。余國樑指球員經歷長時間的「空窗期」,希望他們可以透過這次擂台賽提高競技水平,當國際賽事重啟時能夠以最佳狀態迎戰。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余國樑
香港乒乓總會主席余國樑。

在新型肺炎全球肆虐下,香港乒乓球隊自3月初卡塔爾公開賽後,就因賽事相繼取消或延期而進入「空窗期」。為了讓球員重拾狀態,香港乒乓總會舉辦「港乒擂台賽」,賽事於6月至9月期間分三次上演,總獎金高達30萬港元。

首次「港乒擂台賽」今日展開,賽前的開幕典禮先由香港乒乓總會主席余國樑致詞。對於這次賽事的首要目的,余國樑表示:「過去幾個月一眾球員只能練習,在缺乏比賽下,他們的競技狀態及目標難免會有點不清晰。不過從港隊教練得知球員們這段時間訓練進度良好,因此就舉辦這次賽事,讓一眾球員能夠將這段時間的訓練成果在比賽中發揮。」雖然賽事在香港體育學院上演,球迷未能入場觀賞,不過大會設有網上直播及獎金,余國樑冀望可以藉此為球員帶來一場與普通隊內賽不一樣的賽事,讓他們習慣於壓力下作賽。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余國樑

談到國際賽事,現時國際乒聯(ITTF)至今仍未公佈賽事重啟的日子,余國樑指正因如此,「港乒擂台賽」才會分三次舉行:「國際賽事可能要等到10月甚至更遲才能夠復賽,因此擂台賽由現時開始至9月分三次舉行,讓球員能夠更投入比賽的感覺,當ITTF宣佈賽事重啟的時候,球員能夠盡快展現出最佳狀態。」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林大輝
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林大輝

在疫情期間,香港體育學院一度「封院」長達6週,惟這段時間香港乒乓球隊大部份球員一直留在體院內訓練。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林大輝認為,這次擂台賽對球員是一次考驗:「這段時間舉辦賽事十分艱難,今次賽事是考驗球員在疫情間有否投入訓練的機會。」

開幕典禮後賽事馬上展開,率先上演的分別有男子組的鎮廷隊硬碰柏男隊及女子組的凱琹隊對成竹隊。首次擂台賽採用東京奧運團體賽制,先進行一場雙打,再進行四場單打,以五場三勝定勝負。男子組方面,柏男隊的姚鈞濤/關文皓對上鎮廷隊的陳顯樺/江天一,雙方梅花間竹各贏兩局,決勝局「姚關配」在「刁時」下再贏一局,最終以局數3:2(11:7、9:11、11:8、8:11、12:10)為柏男隊先拔頭籌。第二場由兩隊的隊長硬碰,黃鎮廷在領先兩局下被吳柏男連追兩局,在決勝局後者乘勝追擊再贏一局11:5,最終以局數3:2(7:11、7:11、13:11、11:9、11:5)反勝黃鎮廷,助隊伍領先至2:0。不過鎮廷隊及時發力,在江天一與黃鎮廷連贏兩場單打下,兩隊需以第五場決勝負,惟吳柏男面對小將陳顯樺,直落三局(15:13、11:5、11:8)擊敗對手,為隊伍取得首日的勝利。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關文皓, 陳顥樺
關文皓(左)/姚鈞濤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江天一, 陳顥樺
陳顥樺/江天一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黃鎮廷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陳顥樺
陳顥樺

今場柏男隊的關文皓在雙打為球隊先贏一場,不過在關鍵的第三局飲恨不敵江天一,雖然球隊最後險勝,但他對自己的表現並不滿意:「經歷半年沒比賽,自己在賽場上很多漏洞,對比賽都有點陌生。不過平時訓練甚少有這種比賽的感覺,所以這個擂台賽是很好的機會,讓我能夠盡快重拾比賽狀態。」雖然在日常練習的地方對上平日練習的隊友,但在獎金、直播等種種因素下,關文皓坦言對這次賽事有點意想不到:「這次比賽氣氛很好,感覺與出外比賽很相似。大家都為成績競爭,這類型的賽事有助球員進步,收穫一定不少。」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關文皓
關文皓激戰五局僅負江天一。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吳柏男
吳柏男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吳柏男

至於女子組方面,凱琹隊的周穎詩/李清韻在頭場雙打以局數3:1(8:11、11:7、11:8、11:7)擊敗成竹隊的黃芊柔/劉麒先下一城,雖然及後杜凱琹以局數1:3(9:11、11:9、9:11、7:11)不敵朱成竹,不過凱琹隊憑著李清韻及杜凱琹連贏兩場單打,最終以場數3:1擊敗成竹隊。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杜凱琹
有一段時間未有剪髮的杜凱琹以「噴泉頭」上陣。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黃芊柔, 劉麒
黃芊柔(左)/劉麒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李清韻. 周穎詩
周穎詩(左)/李清韻

港隊女將蘇慧音在這次擂台賽因傷未能參賽,不過她亦有到場觀賞賽事。談到傷勢,蘇慧音指:「兩個月前一次訓練感覺有點像扭傷腰部,及後看醫生才發現是椎間盤突出。現時康復進度良好,最近慢慢可以回到健身室做輕量的負重訓練,不過還未能回復正常訓練。」看著隊友參與比賽,蘇慧音坦言渴望回到賽場,不過在傷勢下,回能無奈休戰:「記得在兩星期前教練問我能否參賽,當時還有時間,我覺得自己能夠康復,不過到想備戰、拾起球拍的時候,就發現自己真的不能參賽,最後決定休戰好好養傷。」雖然為養傷未能夠訓練,但作為港隊一份子的蘇慧音指,這次擂台賽能夠讓大家重新投入訓練:「在疫情期間大家都好像沒目標、失去方向,但為了這次擂台賽,大家賽前都落力訓練,從單打到雙打都會針對性練習,大家士氣都很高漲。」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蘇慧音
蘇慧音因傷未能參賽。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朱成竹
朱成竹以局數3:1擊敗杜凱琹。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劉麒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李清韻

兩場比賽結束後一小時,隨即上演第二輪賽事。男子組由鈞傑隊對上兆恒隊,前者今場贏得較為輕鬆,何鈞傑/于諾直落三局(11:8、11:9、11:8)挫李漢銘/蔡俊杰,及後鈞傑隊的蘇致及于諾在單打同樣以3:0分別擊敗林兆恒及蔡俊杰,最終鈞傑隊在一局不失下,直落三場擊敗兆恒隊取得首場勝仗。女子組方面則有皓晴隊對上穎嵐隊,皓晴隊的李嘉宜/林依諾以局數3:1(6:11、11:8、11:5、11:7)反勝鮑奕文/張文靜取得領先,但隨後吳穎嵐以局數3:2(8:11、11:5、11:3、9:11、11:8)擊敗李皓晴,追平場數1:1,惟皓晴隊在林依諾及李皓晴分別以3:0及3:1連取兩場下,最終以場數3:1擊退穎嵐隊。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香港羽毛球隊的謝影雪(右一)與吳詠瑢(中)在訓練前特意到乒乓球館觀戰。

明天(20日)將上演第二日的賽事,早上10時先有男子組的兆恒隊對上鎮廷隊及女子組的穎嵐隊對凱琹隊,而下午2時則有柏男隊對鈞傑隊及成竹隊對皓晴隊。球迷屆時可以於香港乒乓總會的YouTube頻道觀賞賽事。

圖:香港乒乓總會

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乒乓球】「港乒擂台賽」疫情下揭開序幕 球員稱士氣高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