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IOC禁運動員示威 巴赫口風轉軟:將諮詢運動員委員會

【體路專訊】近日多個著名運動員及不同聯賽的球隊先後為反種族歧視表態,但英國《電訊報》日前報道,國際奧委會(IOC)確定不會接納運動員於東京奧運示威或抗議,意味維持年初發出的《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規定。不過IOC主席巴赫昨日表示,會就表態事宜諮詢運動員委員會,並讓運動員端莊地支持《憲章》的核心價值。

Photo: Arsenal Faecbook

 

近日運動界相繼為美國反種族歧視示威發聲,更將視線轉移到明年7月的東京奧運。不過《電訊報》報道,IOC日前確認年初公布有關《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的指引會繼續生效,「而且不會就奧運舉行前13個月的案件作任何猜測」。《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規定「任何奧運場地、場館和其他地區均不得進行任何形式的示威遊行,以及政治、宗教和種族宣傳。」,IOC年初的指引亦表明運動員在東奧賽場上、奧運村內、頒獎禮和其他官方儀式上都被禁止做出抗議行為,惟仍可以在奧運村外接受訪問時、在會議上和在傳統或社交媒體上表達政治意見。

2020東京奧運,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國際奧委會, 巴赫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Photo Credit:IOC網頁)

 

不過IOC主席巴赫在星期三的董事會會議後放軟口風,指會就相關事宜諮詢運動員委員會等組織:「董事會支持運動員委員會提出探索,讓運動員端莊地表達支持《憲章》原則的建議,不過我現階段不會給予任何指引或指示,因為會造成不公平的情況。」巴赫未有正面回應運動員可否在東奧以單膝跪表態,僅再次強調會先讓運動員自行商討不同方案。

非裔美國人弗洛依德早前被警察跪頸8分46秒致死,引發全美大規模示威衝突。多國運動員及球隊先後以不同形式表態反種族歧視,當中德甲有球員將字句寫上肩章及底衫,英、西、德等多支球隊亦以單膝跪方式表態。英超賽會表明不會處分重開後有示威行為的球員,國際足協亦指各國足協可以「常識」判斷球員為弗洛依德離世的示威。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IOC禁運動員示威 巴赫口風轉軟:將諮詢運動員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