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不適合進行劇烈運動的十二種人士

體路冷博士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隨著運動風氣盛行,越來越多人透過運動建立健康人生,有很多人更會追求高強度的劇烈運動,希望身體機能進一步得到改善。雖然人人都可以做運動,但劇烈運動卻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中包括有12類體質的人應避免進行劇烈運動。如果以下包括你的體質,在開始運動前,應先進行身體評估,再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種類。

1. 筋骨柔軟體質

每個人的柔軟程度各有不同,有些先天性或在經過後天努力令筋骨變得柔軟,看到一些舞蹈家或瑜伽導師做出高難度動作時,觀眾都紛紛發出讚嘆的聲音。但在運動學的角度而言,筋骨柔軟的人關節韌帶都較鬆弛,肌肉都相對沒那麼有力,因此並不適合進行劇烈運動,亦較一般人容易出現拉傷、扭傷的情況。

2. 扁平足

正常的腳會有自然的弓形,能夠避免足底神經、血管受到壓迫,腳部運動時,亦能減少腳部承受的衝擊力。若出現扁平足,腳底與地面接觸的面積會增加,在運動過度時會出現足、腿部酸痛及疲勞的症狀。

3. 骨質疏鬆

一般人在約30歲左右,骨質密度會達到一生最高的時候,往後骨質每年會以1%的速度流失,更年期早期的女性每年流失率更達2%至3%。骨質疏鬆會削弱骨骼強度,變得容易骨折。

4. 骨刺/關節退化

長骨刺代表骨頭已經老化,當包覆骨頭四周的軟骨或韌帶受到長期的壓力或損傷,便會失去彈性;關節退化指關節表面的軟骨失去保護作用,有機會導致酸痛、僵硬、紅腫、積水等情況出現。

5. 貧血

貧血就是紅血球數或所含的血紅素減少,會出現臉色蒼白、身體虛弱、無力等症狀。如果血液攜氧的能力下降,身體得不到足夠的氧氣,就容易產生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頭暈目眩的狀況。

6. 氣喘

在劇烈運動時,因為換氣量急速地增加,乾冷的空氣會直接刺激支氣管壁,支氣管因而產生痙攣並導致氣喘。此外,運動環境中如果空氣飄浮太多污染物,或運動人士有呼吸道感染時,都可能誘發氣喘發作。

7. 肥胖

肥胖人士應該利用運動減重,但若體重過重,不僅可能有心血管疾病,還可能關節提早老化。若一開始就進行激烈運動,體力很容易出現無法負荷的情況,更別說每天維持運動習慣,剛開始心臟就可能承擔不了。

8. 懷孕的母親

越來越多女性在懷孕期間開始慢跑、跳舞、瑜伽、騎自行車,這對準媽媽和未來的小寶貝都有很好的幫助X,但懷孕最初三個月,胚胎還處於不穩定的狀態,並不適合進行劇烈或中高強度的運動。到了最後的兩個月,雖然胎兒已經長大了,但突然進行大量的劇烈運動,也有可能引起早產。

9. 銀髮族

隨著年紀增長,心肺功能、肌力、爆發力、反應力、視力都不及年輕的時候,如果進行高強度的劇烈運動,較容易出現跌倒、拉傷等情況。

10. 需要洗腎人士

長期需要洗腎的人士一般較正常人虛弱,抵抗力都會較差,而且有機會出現神經方面的併發症,需要應避免進行高強度的劇烈運動。

11. 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

不少人的健康受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困擾,很多運動都能夠預防這三種疾病。但對患者而言,他們的血壓及血糖都不穩定,所以在運動類型、強度、頻率上都要十分小心,並盡量避免劇烈運動。

12. 體能下降

很多人都喜歡逞強,即使自覺體能已經下降,但仍認為自己能夠像往時一樣跑跑跳跳。其實此類人士應量力而為,先從低強度的運動做起,讓身體重新適應運動量,才考慮能否進行高強度的劇烈運動。

資料來源:愛買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不適合進行劇烈運動的十二種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