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使用泡綿滾筒按摩時常見的5大錯誤

泡綿滾筒, 體路冷博士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隨著越來越多運動產品推出,大家都有不同的方法幫助肌肉在運動後放鬆,當中泡綿滾筒(Foam Roller)就是其中一種常見的用具。研究顯示泡綿滾筒的確有助舒緩肌肉繃緊、促進血液循環,但如果使用不正確,則只會浪費時間,以下就為大家講解一下使用泡綿滾筒時常見的錯誤。

1. 滾動太快

雖然快速前後滾動能帶來舒適的感覺,但你需要讓大腦有足夠時間來告訴肌肉要放鬆,所以在滾動的時候,過程最好慢慢進行,讓筋膜及肌肉有時間適應。當找到痠痛的位置時,可在該位置按壓20秒或更長的時間,然後再慢慢滾動,直至找到下一個有相同感覺的位置。

2. 在健身室使用泡綿滾筒

健身室是讓人鍛鍊的地方,不是讓人按摩的場所,因此在健身室內應努力鍛鍊,然後待訓練結束回家後再使用泡綿滾筒按摩。泡綿滾筒是一種物理療法,雖然沒條例列明不能在健身室使用,但始終會阻礙到別人的鍛鍊,所以泡綿滾筒還是回家再用吧!

3. 沒有放鬆肌肉

在肌肉完全放鬆的狀態下,泡綿滾筒的按摩可以達至肌肉深層,帶來更全面的放鬆。如果在按摩的過程中肌肉處於繃緊的狀態,將未能達至深層按摩,令效果大大降低。

4. 忽略肌肉末端

專家指出,按摩時讓泡綿滾筒更接近肌肉末端,才能夠將效用達至最大化,而且相比起表面光滑的滾筒,凹凸不平的滾筒更容易達到深層的區域。

5. 只使用單一類型的滾筒

如果在肌肉完全放鬆的狀態下,都找不到痠痛的位置,可能是你使用的滾筒太緊所致。在按摩不同肌肉時,應用不同類型的滾筒或其他按摩工具,令肌肉能更全面地放鬆。

資料來源:M&F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使用泡綿滾筒按摩時常見的5大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