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倘明年無法舉行 巴赫同意「只能取消」

2020東京奧運,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國際奧委會
(Photo Credit:tokyo2020.org)

【體路專訊】距離2020東京奧運在明年夏天的舉行日期還有超過14個月,對於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下稱東京奧組委)早前曾表示「倘若東奧明年未能舉行的話,則只能夠被取消」的說法,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在接受英國《BBC》專訪時,表示理解和接受。

2020東京奧運,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國際奧委會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Olympic Channel影片截圖)

一直有說2020東京奧運能否在明年夏天舉行,是取決於能否研發出對抗新型肺炎(武漢肺炎)的疫苗,對此巴赫不願多談:「我們只能仰賴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IOC只得一個原則,就是為所有參與者在安全的情況下主辦奧運,沒有人會知道世界在1年又2個月後會是甚麼情況。」

(via Shutterstock)

巴赫也承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向他明確表示,明年夏天舉行奧運是最後的選擇:「坦白說,我是明白的,因為你不能在奧組委無止境聘用3,000或5,000人。你不能每年都改變所有體育總會在世界各地的賽事時間表,不可以讓運動員一直處於不肯定的狀態,你也不可以和將來的奧運會有太多的重疊。」

2020東京奧運,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國際奧委會,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Photo Credit:Prime Minister’s Office of Japan Facebook)

對於有聲音指倘若社交距離措施仍然實施,東京奧運可以閉門舉行的說法,巴赫直言這不是IOC希望見到的,但未有完全排除可能性:「奧運精神是把觀眾聯繫起來,觀眾置身場館內才是讓奧運變得特別的原因。然而真要做決定的話,我必須有更多時間諮詢運動員、WHO及日本當局。」

(via Shutterstock)

巴赫亦特別提到,舉辦奧運的使費龐大,縮減開支是必須的:「如果我們在疫情期間有學到甚麼的話,那就是聚焦在不可或缺的元素上,而非那些『如果能擁有就很好』的東西。這一點也應該反映在奧運的舉行之上,我們不應有任何忌諱。」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2020東京奧運,
(Photo Credit:tokyo2020.org)

因為新型肺炎而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按照目前的時間表,將於明年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這是史上首次要將奧運延期,奧運過往曾3次因為戰爭的原因被取消。

資料來源:《BBC》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倘明年無法舉行 巴赫同意「只能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