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李振豪「積極地悲觀」戰勝病毒 享受當下換心態衝奧

李振豪,新型肺炎,空手道

【體路專訪】常言人經歷大病後心態會有所轉變。香港空手道運動員李振豪經過51日後終戰勝新型肺炎,再度憶述留院時「積極地悲觀」抗疫的7星期,港將沒有埋怨,反而對自己的人生與運動員身份有更深體會,盼以享受心態追回等待的日子,再度衝擊未圓的奧運夢。

李振豪,新型肺炎,空手道
李振豪於3月18日確診新型肺炎入院,留院51日後在5月6日康復出院

李振豪與教練及隊友在3月赴法國集訓,原本打算留守至5月出戰巴黎舉行的奧運外圍賽,惟隨著歐洲新型肺炎疫情災難級爆發,加上香港對外地返港人士實施強制檢疫,港隊成員最終在香港體育學院安排下離開。原本打算在香港重投訓練,豈料李振豪卻在病毒測試後確認「中招」,「當下感到手足無措,我當時的心態是循例測試,身體又未見嚴重症狀,故只帶著銀包及電話走入醫院,豈料就被告知呈陽性。」護士當時都有安慰李振豪,提到有假陽性的可能,然而他在等待醫生期間看到電視新聞報道自己確診的消息,正式成為個案編號172號病人。

李振豪,新型肺炎,空手道

住院初期症狀開始浮現,李振豪出現持續高燒、肚瀉及頭痛,他形容痛得會讓人想大叫。如今再度回想,他淡然說:「也沒有想過死亡,但最辛苦時懷疑自己有腦膜炎,是否個腦要開刀?」在未能退燒的無助中,唯一慶幸是肺部仍然清晰,然而在身體的不適以外,他還要面對內心的痛苦:「一開始真的好不安,既擔心自己的情況,亦擔心香港的環境,最擔心自己的隊友,當時他們陸續確診,我不禁會想,到底是否自己連累到他們?」在他之後,隊友曾綺婷、周家謙及教練陸續確診,體院亦「封關」實施特別集訓安排,李振豪家人住處亦遭「起底」,甚至有區議員聯絡他了解情況,這些為身邊人帶來麻煩的感覺都讓他住院時心情更為沉重。

李振豪,新型肺炎,空手道

有指肺炎患者康復後會有後遺症,或對身體做成永久傷害,被問及可曾擔心過未能再做運動員時,李振豪倒是堅定地回答:從未。「自己的運動員生涯經歷過許多事情,試過被對手擊中後眼窩骨凹陷,險些盲掉,也試過兩次肋骨骨裂,手腳也試過受傷。我相信自己的身體,也相信體院團隊,所以當時覺得自己沒有事情克服不到。」他笑指昔日是好勝心作崇,故此一定要克服每個困難,然而今次病毒卻在控制之外,讓他略感無助,他形容自己面對的心態是「積極地悲觀」:「認清自己面對的情況,不用強迫自己去樂觀,但又要努力面對,在拆解難題的過程就會逐漸不再專注於有幾困難。」

積極地悲觀 醫院內冥想渡日

助李振豪實行「積極地悲觀」心態的途徑是冥想,他說自己有用此方法作情緒管理:「以前因為打比賽時容易生氣,加上因為要節食減磅而情緒差,因此體院的心理學家提議透過冥想管理情緒,同時默想比賽情況,藉此鍛鍊專注力。」由於在醫院期間空閒,李振豪每日都進行半小時冥想,讓自己放鬆順道打發時間,「在專注呼吸後開始以旁觀者身份去感受及觀察身邊事物,也嘗試接受自己內在的情緒。」接受壞情緒卻未被排山倒海的感受淹沒,這讓李振豪能相對地樂觀渡過,同時亦能安慰其他病人:「我們還有一條命,一定可以行出去,只是時間問題。」

李振豪,新型肺炎,空手道

比他遲確診的隊友與教練先後康復,李振豪有如在空手道場上單打獨鬥,對手是其口中難纏的病毒。最終經過7個星期,他正式步出醫院,呼吸久違了的新鮮空氣。談及大病初癒後的領悟,李振豪笑言不是「講經」,但他更為享受生活與運動:「是真正的享受。以前做全職運動員也是自己喜歡的事情,但亦會有不能享受的部分,例如比賽和名成利就的壓力等等。現在就更多留意身邊事物細節,人也變得更快樂。」他在住院期間偶爾於Facebook專頁上發布在病房內運動的影片,或鼓勵港人的正面訊息,出院後也為他帶來另一個領悟,對自己的運動員身份多了體會:「有人跟我講,多謝我帶到正能量給他。原來只是做好自己就可以帶到正能量給別人,這是意想不到的事情,也發現作為運動員的社會責任。」在這重病過後,李振豪亦更重視家人,昔日可能投入練習而稍為忽略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現在則決心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李振豪,新型肺炎,空手道
病毒未有為李振豪留下後遺症,不過久未練習的他需要時間重拾狀態

訪問當天李振豪在健身房中訓練,幾乎全程都笑容滿面,就連舉重時擦傷手掌流血,一樣無阻他享受做運動的樂趣。經歷多於個半月的空窗期後,他自評身體狀態只剩下50%,過往能舉起80kg重量,現在也只能撐起60kg。然而東京奧運延期至2021年夏天,資格賽也一併改期,大病過後的李振豪爭奪奧運入場券的決心不變,卻未有如初入院時著急,只希望能記住當下享受的感覺,從回歸體院訓練開始,「好期待,就像小孩子期待第一次去旅行的心情一樣。」奧運資格僧多粥少,李振豪繼續「積極地悲觀」,數數手指,估計自己入奧的機會少於5%,但他表明會以100%的決心作出戰,「能否去到奧運並非最重要,但我希望以最好的方式去完成這件事情。」

李振豪,新型肺炎,空手道

場地借出:MiU Training Hub
圖、文:何子淵

相關報道:
留院51天戰勝病毒 李振豪出院:先感受生活才重投訓練
李振豪FB證實確診:身體狀況良好,感謝各界關心
本地運動員首例!空手道代表李振豪確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李振豪「積極地悲觀」戰勝病毒 享受當下換心態衝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