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經典】報卻兩屆決賽之仇 七欖亞運破宿命奪「歷史之金」

【體路專訊】《體路》推出全新不定期欄目「體路經典」,與大家重溫學界、本地賽以至國際賽一些緊張、刺激又驚險的比賽。香港在2年前的亞運收穫歷史最多的獎牌,金牌數目亦與2010年廣州亞運同樣鎖定在8塊。港隊在雅加達的最後一塊金牌,正正來自打破宿命、決賽擊敗前兩屆金牌得主日本的男子七人欖球隊,同時這面金牌亦是香港歷來第一面隊際運動金牌。

香港七欖在廣州及仁川亞運決賽均不敵日本,過去在其他國際賽亦是輸多贏少。不過由姚錦成及黎萬利等帶領的港隊在雅加達先闖過分組賽,並在延遲3小時開賽的四強憑李卡度的兩次達陣,加上隊長黎萬利的入球以19:7擊敗韓國。連續3年在決賽面對日本,港隊今次並無受以往的陰影影響,上半場已經由姚錦成及虎拿當尼取得兩次達陣,加上黎萬利的附加罰球全中,以14:0領先對手。下半場日本多次嘗試突破但未成功,最終改為穩守的七欖隊成功為香港取得當屆第8金。

「三朝元老」姚錦成賽後嚎哭高呼「我一定要奪得冠軍才放心讓自己退役」,並揚言香港欖球有實力超越日本:「「在香港一個小小的地方可以取得如此8金的佳績,我很自豪!其實香港運動員十分厲害,在單車、壁球、乒乓球等不同項目都有能力爭金牌,位位都是精英。」至於在亞運前趕及入籍的黎萬利就認為,自己的決定並不是犧牲:「我不會用『犧牲』這詞,因為我很開心能代表香港。雖然我一直視新西蘭為家,但我現在身處香港,在看到的未來亦是在香港,對這個決定感到開心。」

相關報道:

【雅加達亞運直擊】男欖破宿命挫日本 奪港隊第8金破歷史最佳獎牌紀錄
【雅加達亞運直擊】等足八年始奪金 姚錦成嚎哭:終能光榮告別亞運

【雅加達亞運】港欖奪金凱旋完成本年目標 姚錦成:完美的「開始」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經典】報卻兩屆決賽之仇 七欖亞運破宿命奪「歷史之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