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想練出堅如磐石的腹肌?不是只做仰臥起坐般簡單

體路冷博士, 腹肌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腹肌是不少人都渴望練成的肌肉之一,有些人是希望減少腹部脂肪而練出腹肌,有些則是為鍛鍊核心肌群令腹肌更強壯,不過有更多的人,是為了盲目追求雜誌上模特兒堅如磐石的腹肌而不斷鍛鍊。雖然練出那種強壯的腹肌並不是容易的事,但一些錯誤會令你的過程變得難上加難。以下將為大家帶來五個常見的錯誤,避免在往後的訓練中阻礙你的進度。

1. 缺乏阻力訓練

腹肌就如胸肌及背肌一樣,需要阻力訓練才會越來越強壯,在鍛鍊胸肌及背肌時,大家都會靠一些負重訓練來令這些肌肉變得強壯,那腹肌其實同樣需要一些阻力訓練,如果你只無休止地進行仰臥起坐,你的腹肌並不會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如果你希望練成那種堅如磐石的腹肌,必須要加入負重訓練,令腹肌變得更強壯。

2. 缺乏強度

很多人的觀念就是日常訓練後再加上一些簡單的仰臥起床或抬腿動作,就可以練出強壯的腹肌。但正如第一點所說,腹肌就像胸肌及背肌一樣,需要增加強度才會強壯起來,除了負重訓練,亦要逐漸增加強度。

3. 次數太少或太快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就連健身都希望盡快做完結束訓練,但腹肌是需要緩慢的動作來鍛鍊。即使是仰臥起坐,由腹肌放鬆到收縮的過程都應慢慢進行,快速的動作並不會為肌肉帶來鍛鍊的效果,只會令肌肉受傷。

4. 訓練不夠全面

腹肌亦有細分為腹直肌、腹橫肌、腹外斜肌、腹內斜肌不同的肌肉,很多人都以為只要進行仰臥起坐,就能令整個腹肌變得強壯。其實要練出強壯的腹肌,還需要進行一些抬腳、腰部旋轉等訓練,令腹肌得到全面的訓練。

5. 將腳固定在軟墊下

很多人在進行仰臥起坐時,都會將腳固定(例如由同伴用手按著),以免在捲腹的過程中雙腳離地。但其實在腳部被固定下進行仰臥起坐,會將施力的重心由腹肌轉至髖關節的髖屈肌上,不單會影響腹肌的訓練效果,長遠甚至會有下背痛的情況出現。

資料來源:M&F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想練出堅如磐石的腹肌?不是只做仰臥起坐般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