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棍網球】疫情影響下港隊明年應付三大國際錦標賽

香港棍網球,棍網球

【體路專訊】 國際棍網球聯會公布修訂後最新國際賽事日期,香港男、女子代表隊明年將出戰三大賽事,包括4月的男子世界錦標賽外圍賽、7月的女子世界盃以及6月的男子U20世界錦標賽。

受到疫情影響,原定今年9月29日至10月3日在新西蘭舉行的男子世界錦標賽亞太區外圍賽將於改至明年4月17至24日,即緊接香港公開賽後12天舉行。至於原本在今年暑假舉行的男子U19世界錦標賽則會順延至明年6月17至26日繼續在愛爾蘭進行,球員年紀限制則因為賽事延期而提升至20歲以下,所以比賽名稱亦改成U20世界錦標賽,加上明年7月7至17日假美國馬里蘭州上演的女子世界盃,香港棍網球代表隊在2021年將面對3大國際錦標賽。

由於四年一度的男子世界錦標賽參賽隊伍不斷增加,國際棍網球聯會決定為2022世錦賽增設外圍賽,以控制決賽周的隊伍數目。對於首設的世錦賽外圍賽改期至明年4月,香港男子代表隊隊長麥浩駿表示:「外圍賽距離香港公開賽大約2個星期,是一個不錯的實戰備戰機會。兩星期對球員來說,已有足夠的恢復時間,唯一擔心是受傷的風險,希望不會出現。」

受疫情影響,港隊已有一段時間沒有訓練,只有小組的體能訓練,做健身及跑步,所以改期對所有代表隊來說是必要的。麥浩駿指出,備戰方面,估計復操到外圍賽只有約半年的時間,加上新主教練上任,相信要一定時間適應新的戰術體系及風格,但整體來說,準備時間應該都足夠的。除香港公開賽外,今年年尾或明年年頭,男子代表隊將最少進行一次海外集訓或參與一些海外較高水平賽事,以提高自身水平及狀態。此外,除了常規球隊及體能訓練,亦會於秋冬季舉辦超級聯賽取代往年的室內聯賽,讓港隊成員專注於室外棍網球比賽。這樣能夠作常規訓練之餘,亦有一定水平的比賽機會,做到技術、體能、棍網球IQ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香港棍網球,棍網球

香港女子代表隊隊長許嘉希表示:「為了明年的世界盃,我們原定今年6、7月會分別參加布拉格盃及柏林盃,了解歐洲隊伍實力、測試港隊實力以及過往訓練的比賽組合和戰術,同時亦可讓一班居住海外的港隊成員歸隊一同訓練、磨合。可惜受到疫情影響,我們只能取消這個行程。在疫情期間,我們透過視像進行球隊會議以及體能訓練,在限聚令的容許下,球員亦分成小組在不同地方進行訓練,希望保持狀態及提升個人技術。」由於今年的香港公開賽以及其他海外賽事取消,港隊缺乏高水平的實戰訓練,所以,女子代表隊將計劃在秋季到美國集訓,明年一月前赴澳洲集訓及比賽,在明年香港公開賽及世界盃的4至7月期間,計劃參與一項亞洲區的賽事,並會在世界盃提前一星期到埗以適應當地天氣及時差。

資料來源:香港棍網球總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棍網球】疫情影響下港隊明年應付三大國際錦標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