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疫境自強】推本土抗疫產品做老闆 姚錦成冀解市民搶貨之憂

【體路專訪】「我希望產品是『Made in Hong Kong』,這樣成本就可以控制得更好,不用轉嫁在香港市民身上。」以往在綠茵場上抱著欖球衝鋒陷陣,香港七欖代表姚錦成在這段新型肺炎疫情期間暫時脫下球衣,投資6位數字與友人合作推出一系列抗疫產品,希望幫助運動員安心重投訓練,亦可以讓香港人在一片憂心下不用再承擔多一次如「搶口罩」般的慘痛經歷。

姚錦成說起測菌儀器時頭頭是道。

 

2月疫情爆發之初,全港不但一「罩」難求,就連漂白水、濕紙巾、搓手液,甚至紙巾和食米等不同日用品亦出現搶購潮,「打劫廁紙」、「2盒thx」、「扑車偷口罩」等新聞和新詞每日出現在社交媒體之中。「當時看到新聞就會想『為甚麼會那麼誇張?』那些商人就是『趁你病攞你命』,口罩可以由數元一個賣到數十元一個,望到新聞也覺得心酸,亦發現原來香港一爆發類似的疫情,有很多東西都會不夠供應。」

除了普通市民外,姚錦成亦想起一班一同在體院奮鬥的運動員,尤其是比賽和練習都因疫情而無限期暫停,不少同業也開始感到焦慮。「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運動員的這十年中,少了一天就是少了一天,何況至今已經停了兩個月,很多運動員可能也心急想訓練。」於是,剛巧在那段時間因傷停練的姚錦成開始思考,是否有方法可以略盡綿力解決眼前的困境。

終於在5月的這個星期三,他有份投資6位數字的「SOM AG殺菌液」正式面世。訪問這天,姚錦成家中放著不同大小的殺菌液及噴霧裝置,說起由念頭到實際行動的經過。當日與鄰居攀談,後來認識來自英國的大學教授,到為產品取得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認證,短短兩個月時間就成功由0到100。「我們做了很多測試,產品能在1分鐘殺滅9成細菌,5分鐘後的細菌數量更幾乎是零,最重要的是無害。」特別強調產品無害,因為他本身是運動員,明白同業對新產品會有一定顧慮,「產品的成份都是純天然,即使噴在人體上亦不打緊,我自己也不想推一個會影響別人的產品,更希望危險性是零。但當然就如運動一樣,沒有一項運動的危險性是零的,只是極其量減低。」

儘管投資的金額確實不少,但姚錦成坦言沒有將其當成一盤生意般看待,而是冀盼做到「取之香港,用之香港」:「既然成份比較簡單,又是香港製造,我們能控制成本和幫到人之餘,又不用整副身家投放進去,一旦發生事時變成自己跌落谷底,價錢就可以不用定得太高,何況我都不想賺香港人錢。」產品推出之際,正遇上連續20多日零本地確診「斷纜」之時,香港抗疫之路仍是遙遠,姚錦成與大家的抗疫之路亦同樣剛剛才開始。

圖:Brian Ching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疫境自強】推本土抗疫產品做老闆 姚錦成冀解市民搶貨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