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訓練後8大禁忌 觸犯隨時令鍛鍊前功盡廢

體路冷博士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以往討論過很多訓練前及運動期間不應做的事,但很多人都忽視了,其實運動後亦有些行為是應該避免,而這些不良行為甚至會浪費你訓練的成果。以下將為大家帶來8個在運動後不應該做的行為,以免令訓練前功盡廢。

1. 不作伸展放鬆

很多人都開始懂得運動前拉筋,避免運動期間受傷,但很多人運動後都跳過伸展放鬆的步驟。運動後伸展有助肌肉恢復,還可以加強肌肉生長的過程。

2. 進行過多有氧運動

在進行重量訓練後,再做20至30分鐘的有氧運動其實沒任何問題,但如果進行過度的有氧運動,則有機會阻礙肌肉生長,令重量訓練的努力白費。在重量訓練及有氧運動之間,最好分隔5小時,讓肌肉有足夠時間生長及恢復。

3. 隔太久才進食補充

在高強度的訓練後,身體需要攝取氨基酸及碳水化合物,讓身體補充及修補肌肉。所以在完成鍛鍊後,應盡快在不超過20分鐘的時間內進食,讓身體及肌肉作補充。

4. 沒有盡快補充碳水化合物

在重量訓練後,身體已經準備好吸收碳水化合物,以補充肌肉中的糖原。所以在運動後應進食一些「高效」或「高GI」的食物,如飯、馬鈴薯等食物提高胰島素水平,讓營養物可以盡快運送至細胞。

5. 忽略了乳清

由於乳清蛋白的消化速度很快,因此它會比其他蛋白質更快地為肌肉提供所需的氨基酸。如果你的目標是令肌肉更強壯,在鍛鍊後不攝取乳清將是一大錯誤。

6. 攝取太多脂肪

上面都提過鍛鍊後進餐的目的是攝取碳水化合物及氨基酸,讓肌肉作補充,而脂肪往往會減慢消化速度。在鍛鍊後攝取太多脂肪,會減慢碳水化合物與氨基酸運送到肌肉的速度,阻礙肌肉生長及修補。

7. 沒有服用補充劑

如果目標是增加肌肉及減少脂肪,除了健康的飲食及運動外,服用含肌酸、殼氨酰胺、支鏈胺基酸及白胺酸等適當的補充劑無疑可以令你快點達到目標。

8. 缺乏睡眠

在完美的情況下,鍛鍊後應立即進行一小時的睡眠,讓肌肉能夠休息並恢復。但現代人要上班或上學,很難在運動後能夠馬上睡覺,但至少都要花點時間坐下來休息,讓身體放鬆一下。身體只有在足夠的休息下,訓練才會有成果。

資料來源:M&F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訓練後8大禁忌 觸犯隨時令鍛鍊前功盡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