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上班前做運動精神好!9招教你養成晨跑習慣

體路冷博士, 晨跑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都市人習慣夜生活,要早起床可謂一大挑戰,更別說晨跑,但其實有很多原因都值得大家早起床跑步,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會使人精力充沛,更有精力迎接一整日的挑戰。不過要慣成晨跑的習慣並不容易,以下就教大家9招來養成晨跑的習慣。

1. 學習良好睡眠習慣

要建立晨跑的習慣首先要學習早睡早起,這對於習慣深夜仍在看電視、打遊戲機的人而言可能會較困難,但如果要計劃晨跑,就必須克服這些引誘。要有健康的睡覺模式,美國睡眠協會有不少建議,包括:制定每晚的睡眠時間、避免午睡、睡前1小時避免使用電子設備、睡前3小時避免喝含咖啡因或酒精飲料、每晚進行一些令身心放鬆的活動(如洗熱水澡、聽平靜的音樂、冥想)等。雖然以上的行為對都市人而言有點「不自然」,但如果能夠堅持,將會是成功踏上晨跑的第一步。

2. 穿著跑步衣服睡覺

當你已經為一件事作好萬全準備時,你很難會找到藉口放棄,所以如果你起床睜開眼睛就想找到跑步的動力,只要穿上跑步衣服睡覺就可以。雖然對於習慣穿睡衣的人而言這方法看起來有點奇怪,但很多晨跑人士都是以此方法想讓自己更有起床馬上去跑步的動力。

3. 將跑步衣服放近床

假若你真的對穿著跑步衣服睡覺很抗拒,可以在睡前準備好一套運動服,連同跑鞋放在床邊或洗手間,這樣只要完成簡單的梳洗,就可以換上預先準備好的跑服,然後出門跑步。

4. 將鬧鐘遠離床邊

假若鬧鐘放在容易關閉的床邊位置,很多人都會關掉後然後繼續睡,當你醒來時就發現時間已經過了30分鐘甚至更久,令你已經沒有跑步的時間。但只要將鬧鐘放遠床邊,這樣你就必須要離開舒適的床才能熄掉鬧鐘,大大降低鬧鐘關閉後再睡的機會。

5. 找理由激勵自己

如果你是為比賽積極準備,那就更沒理由放棄晨跑,因為你有想要達到的目標,而晨跑就是其中一個助你為賽事作好更全面準備的活動。即使不是為比賽,你都應該找個理由讓自己堅持晨跑,並在完成目標後獎勵一下自己。

6. 規劃並定期更改路線

如果你不習慣早起的狀態,每天晨跑並在相同的路線上,只會令你感到沉悶。所以在晨跑前的晚上,你應該預先制定要跑的距離、時間及路線,讓自己保持新鮮感,令晨跑變得更有趣。

7. 找晨跑伙伴

有伙伴一起進行一件事情會更容易達到,因為大家會互相監督並鼓勵對方,令雙方更有動力堅持下去,如果你平日一個人跑步,可以嘗試邀請家人或朋友並肩而行。不過在選擇伙伴時,盡量要找一個程度差不多的人,因為如果有一方落後,他會感到沮喪而失去動力。

8. 吃得聰明

空肚跑步並不是一件好事,有機會會感到噁心或出現低血糖的情況,所以即使時間不多,亦要花點時間吃一點速食食品,如香蕉或花生醬麵包等,為身體提供足夠的能量進行晨跑。

9. 補水

當人經過7至8小時的睡眠,身體會出現某程度上的脫水,在不補水下跑步絕對是一大錯誤。在跑前必須喝水,為身體補充所需的水份,亦可以在跑步的過程中隨身攜帶電解質飲料。

資料來源:verywellfit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上班前做運動精神好!9招教你養成晨跑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