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奧延期】疫情令體壇收入受重挫 IOC前市場營銷主任:疫情成體育界良機

2020東京奧運,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國際奧委會,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
(via Shutterstock)

【體路專訊】在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下,幾乎全球體育賽事都被取消或延期,體育界受到重挫。運動員、各個國際體育聯會、贊助商的收入均受到很大影響,不過,前國際奧委會(IOC)市場營銷主任佩恩(Michael Payne)卻認為,這場全球大流行的疫情將成為體育界的良機。

在疫情陰霾下,全球體壇陷入癱瘓,運動員未能在賽事中獲得獎金,很多運動員亦失去贊助商的支持,在沒收入下有些甚至要在體育界以外尋求工作機會以維持生計,而很多國際體育聯會亦因沒有賽事而出現虧蝕。惟佩恩指,這場全球大流行的疫病將會為體育界帶來轉變:「這場疫症令我們變得孤立,因此明年的奧運會將會成為團結的象徵,讓大家感受到奧運會是為全球喜悅的活動,而東京奧運將會成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一屆奧運會。」

2020東京奧運,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國際奧委會
(Photo Credit:tokyo2020.org)

不過受新冠肺炎影響,運動員的情況比以往過得更困難,很多運動員沒有私人健身室作鍛鍊,有些甚至失去比賽應有的裝備及教練。IOC現時財務狀況良好,從2013年至2016年間獲得57億美元(約441.76億港元)的收入,過去亦實施了不少措施來支持運動員,但卻沒有方法應對現時運動員面對的危機。因此佩恩認為,這場疫情將令體育界進行一場「金融革命」,並將由最頂端開始變革,他稱:「無論是資產擁有權、工資以及各項體育賽事的時間,都將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IOC主要收入來源主要來自贊助、電視轉播及門票售賣三方面,佩恩認為來自贊助商的收入是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由於很多賽事未能上演,贊助亦隨之暫停,未來需要一些時間重新建立。」至於另外兩個收入來源,佩恩稱:「雖然廣播公司已經停止付款,但當比賽重新展開時,他們將再次向IOC付款。從廣播媒體的角度而言,體育是吸引最多觀眾的內容,至於門票銷售的收入,在賽事重新展開後將會恢復。因此,目前IOC唯一面對的挑戰,只是資金流的問題。」

資料來源:AIPS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奧延期】疫情令體壇收入受重挫 IOC前市場營銷主任:疫情成體育界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