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抗疫勇士.專訪】染疫期間感身體被攻擊 曾綺婷抱樂觀心態復出:我們要相信自己

【體路專訪】本地空手道運動員曾綺婷證實感染新冠肺炎29日後,於前日(17日)康復出院。她今日(19日)接受本網訪問時指,患病期間一度感覺受煎熬,並擔心病情會影響日後運動員生涯,但從電腦掃描報告顯示肺功能正常,故不擔心出現後遺症及影響復出安排。另外有醫生指出,香港對於病毒測試標準較為嚴謹,因此出現「假陰性」的可能微乎其微,籲大眾毋須過份擔憂。

曾綺婷上月20日確診入院,經過近一個月治療後終於康復,她出院後返回體院宿舍休養,並透過體院Facebook分享出院感受(相關報導:空手道女將曾綺婷出院 FB影片鼓勵隊友教練繼續努力。這位港將受訪問時稱,一度擔心病情影響日後運動員生涯:「患病期間一直以平常心面對,但擔心肺功能受損,或出現纖維化等後遺症。不過轉院後都有做過2至3次電腦掃描,結果顯示肺部一切正常,因此不擔心病情會永久影響生活。」她亦曾擔心難以回復嗅、味覺,慶幸僅在兩日內能回復正常。

(圖:體路資料庫)

曾綺婷表示其病情相對其他患者雖不算嚴重,但在入院初期曾出現嚴重腹瀉,令她心情變得低落,「身體每日都好像被攻擊一樣,感覺很辛苦,但隔1日後情況好轉不少,慢慢感覺像正常人一樣。」經過兩次深喉樣本測試呈陰性後,她轉到大埔那打素醫院的二線隔離病房休養,但病毒仍在體內留存兩周,令她感到煎熬:「糞便樣本仍然長期驗出陽性,不知道做甚麼才能夠排出病毒,曾嘗試過不同辦法,試過喝益力多、喝奶,以及多吃橙、火龍果、麒麟果甚麼都試過,但作用好像都不大。」

直至上周四,她在連續兩次糞便樣本測試呈陰性後,獲證實可以出院。曾綺婷認為出現「假陰性」機率輕微,相信身體在感染1個月後已產生抗體,故不擔心會再度感染。不過她坦言絕不掉而輕心,在體院休養期間會注意衛生,盡量與人保持適當社交距離。除了在體院緩跑徑作慢跑訓練外,一般情況下都只留在宿舍房間,膳食方面主要會叫外賣或由家人送飯。另外她正與醫院方面溝通,將會定期入院覆診及再接受病毒測試,將安全風險減至最低。曾綺婷現時每日會在體院範圍慢跑,並定期與教練檢視訓練狀態,預計兩周後將視乎進度而正式復操。

(圖:曾綺婷Facebook專頁)

本港連續8日單日新增確診個案達個位數,曾綺婷對此感到欣慰:「見到新增個案維持少數感到好開心,證明香港人及政府的措施成功。希望大家不要鬆懈,盡量少外出,明白這段時間會較悶,即使外出『唞氣』也好,亦記住幾小時內要換囗罩及其他措施。」她同時以比賽喻意疫情:「今次經歷像比賽一樣,即使一直落後也好,不要因一時結果而感到消極,我們要相信自己,沿途亦有隊友互相鼓勵,最後一定會勝利的。」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中心總監容樹恒教授(圖:體路資料庫)

糞便樣本測試可信性高 醫生籲毋須過份擔憂「假陰性」

對於曾綺婷出院後重返正實施「封院令」的體院,或會令外界擔心出現安全風險,以及出院病人產生「假陰性」現象。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中心總監容樹恒教授表示,出現「假陰性」的機會需視乎檢測的準確度,而香港的檢測標準較為嚴謹,糞便樣本測試的可信性大:「香港病人最初只要連續兩次深喉唾液測試呈陰性便可出院,但隨後大部份醫院再加入糞便樣本測試,增加檢測的可信度。曾有外國研究發現,部分病人在深喉樣本測試雖呈陰性,但在糞便裡仍然驗出病毒。」

容醫生指出曾綺婷在上月30日的深喉樣本曾經呈陰性,惟糞便樣本仍然殘留病毒,因此一直未能出院。直至上周一(13日)曾綺婷的糞便樣本測試首次呈陰性,兩日後再覆檢亦再度驗出陰性,相信在她體內已產生抗體,故復發機會可謂微乎其微,即使返回體院亦無安全風險。不過他建議出院病人仍需進行自我醫學監察,留意有否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及發燒,並與人保持適當社交距離。

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抗疫勇士.專訪】染疫期間感身體被攻擊 曾綺婷抱樂觀心態復出:我們要相信自己